跳至主要內容
:::

分享網址:
若您有連結此資料內容之需求,請直接複製下述網址

請選取上方網址後,按 Ctrl+C 或按滑鼠右鍵選取複製,即可複製網址。

裁判字號:
最高行政法院 103 年度裁字第 1694 號裁定
裁判日期:
民國 103 年 11 月 21 日
裁判案由:
營利事業所得稅
最 高 行 政 法 院 裁 定                    103年度裁字第1694號 上 訴 人 貝爾頌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代 表 人 徐維陽 訴訟代理人 楊文英 會計師 被 上訴 人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 代 表 人 李慶華 上列當事人間營利事業所得稅事件,上訴人對於中華民國103年8 月26日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3年度訴字第676號判決,提起上訴, 本院裁定如下:   主 文 上訴駁回。 上訴審訴訟費用由上訴人負擔。   理 由 一、按對於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之上訴,非以其違背法令為理由, 不得為之,行政訴訟法第242條定有明文。依同法第243條第 1項規定,判決不適用法規或適用不當者,為違背法令;而 判決有同條第2項所列各款情形之一者,為當然違背法令。 是當事人對於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上訴,如依行政訴訟法第24 3條第1項規定,以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有不適用法規或適用不 當為理由時,其上訴狀或理由書應有具體之指摘,並揭示該 法規之條項或其內容;若係成文法以外之法則,應揭示該法 則之旨趣;倘為司法院解釋或本院之判例,則應揭示該判解 之字號或其內容。如以行政訴訟法第243條第2項所列各款情 形為理由時,其上訴狀或理由書,應揭示合於該條項各款之 事實。上訴狀或理由書如未依此項方法表明,或其所表明者 與上開法條規定不合時,即難認為已對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之 違背法令有具體之指摘,其上訴自難認為合法。 二、上訴人中華民國97年度未分配盈餘申報,原列報「當年度依 商業會計法規定處理之稅後純益」新臺幣(下同)負3,992, 111元,未分配盈餘負3,992,111元;被上訴人原暫依其申報 數核定,嗣依據通報及查得資料,以上訴人97年度營利事業 所得稅結算申報,短漏報營業收入25,332,262元,致漏報所 得額16,719,293元,逃漏營利事業所得稅額3,171,795元在 案,乃據以重行按「當年度依商業會計法規定處理之稅後純 益」負3,992,111元,加計調增「其他(含稽徵機關核定短 漏報之稅後純益)」12,539,469元後,核定97年度未分配盈 餘為8,547,358元,依行為時所得稅法第66條之9第1項規定 ,就該未分配盈餘加徵10%營利事業所得稅計854,735元;另 以上訴人辦理97年度未分配盈餘申報,漏報當年度依商業會 計法規定處理之稅後純益12,539,469元,致短漏報未分配盈 餘12,539,469元,按所漏稅額854,735元處以0.4倍之罰鍰計 341,894元。上訴人不服,申請復查,經被上訴人102年11月 29日北區國稅法一字第1020021682號復查決定(下稱原處分 )駁回,上訴人提起訴願遭決定駁回,遂提起行政訴訟。 三、本件上訴人對於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上訴,主張:被上訴人對 於上訴人97年度列報未分配盈餘之計算,按原申報當年度依 商業會計法規定處理之稅後純益負3,992,111元,加計漏報 所得額之稅後純益12,539,469元,重行核課未分配盈餘8,54 7,358元,且據以課處巨額罰鍰,並未採權責發生制將罰鍰2 ,537,436元予以減除,顯與商業會計法第58條、所得稅法第 22條、第66條之9第4項規定未合,訴願決定、原判決均未指 摘,顯有違法;依權責發生制,上訴人於申報97年度營利事 業所得稅時,發生漏報營業收入情事,此時與該漏報營業收 入有關之稅捐及罰鍰,權利和責任已發生,屬上訴人確定應 付之損費,自應回歸於97年度入帳,非俟被上訴人發單時始 發生相關權責等語。 四、惟查原判決已敘明:該97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補稅及罰鍰處 分,既迄未撤銷,本於行政處分構成要件效力,應予尊重; 所得稅法第66條之9第2項已明定未分配盈餘計算之減除項目 ,系爭97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罰鍰並不符合所得稅法第66條 之9第2項各款規定減除項目,且該罰鍰係被上訴人於102年2 月21日裁處而為上訴人之應付稅捐,按權責發生制處理方式 ,費用係於確定應付時入帳,是系爭罰鍰自不得於97年度稅 後盈餘減除而核算應加徵10%營利事業所得稅之未分配盈餘 ;被上訴人所發布新聞稿釋例將罰鍰列入未分配盈之減項, 該罰鍰係於當年度裁處並繳納,此與本件系爭罰鍰係於102 年度裁處而上訴人主張應自97年度稅後純益減除,兩者情形 全然有別;上訴人明知營利事業有誠實申報之義務,猶未就 系爭未分配盈餘據實申報,並計算其應加徵之未分配盈餘應 納稅款,於申報前自行繳納,因而發生逃漏營利事業所得稅 之結果,自有逃漏稅捐之故意;財政部103年4月16日修正發 布稅務違章案件裁罰金額或倍數參考表所得稅法(營利事業 所得稅)第110條之2規定,並未有利於上訴人,依稅捐稽徵 法第48條之3規定,本件應參酌「裁處時」即修正前之裁罰 倍數參考表等語,已詳述其論駁之依據。經核上訴理由,無 非重述其於原審所提出而為原判決所不採之主張,並就原審 取捨證據、認定事實之職權行使,指摘其為不當,而非具體 表明合於不適用法規、適用法規不當、或行政訴訟法第243 條第2項所列各款之情形,難認對該判決之如何違背法令已 有具體之指摘。依首開規定及說明,應認其上訴為不合法。 五、據上論結,本件上訴為不合法。依行政訴訟法第249條第1項 前段、第104條、民事訴訟法第95條、第78條,裁定如主文 。 中  華  民  國  103  年  11  月  21  日 最高行政法院第一庭 審判長法官 鍾 耀 光 法官 胡 國 棟 法官 黃 淑 玲 法官 鄭 小 康 法官 林 樹 埔 以 上 正 本 證 明 與 原 本 無 異 中  華  民  國  103  年  11  月  21  日                書記官 伍 榮 陞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