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分享網址:
若您有連結此資料內容之需求,請直接複製下述網址

請選取上方網址後,按 Ctrl+C 或按滑鼠右鍵選取複製,即可複製網址。

裁判字號:
最高行政法院 103 年度裁字第 366 號裁定
裁判日期:
民國 103 年 03 月 20 日
裁判案由:
營利事業所得稅
最 高 行 政 法 院 裁 定                    103年度裁字第366號 抗 告 人 亞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代 表 人 嚴維群(董事長) 訴訟代理人 李聰明 會計師 上列抗告人因與相對人財政部北區國稅局間營利事業所得稅事件 ,對於中華民國102年12月9日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2年度訴字第 950號裁定,提起抗告,本院裁定如下︰   主 文 抗告駁回。 抗告訴訟費用由抗告人負擔。   理 由 一、有關行政訴訟抗告程序之處理,行政訴訟法第272條明文準 用民事訴訟法第495條之1第1項之規定,而民事訴訟法第495 條之1第1項規定「抗告,除本編別有規定外,準用第三編第 一章(第二審上訴程序)之規定」,且第二審法院認上訴為 無理由者,應為駁回之判決,亦有民事訴訟法第449條第1項 可參。故抗告法院認抗告為無理由者,應為駁回抗告之裁定 (行政訴訟法第272條準用民事訴訟法第495條之1第1項,再 準用民事訴訟法第449條第1項)。 二、抗告人99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列報各項耗竭及攤 提新臺幣(下同)7,312,901元,相對人以其中列報商譽攤 銷金額866,666元,不符規定乃否准認列,核定各項耗竭及 攤提6,446,235元。抗告人就上開關於否准認列商譽攤提866 ,666元部分不服,申請復查未獲變更,提起訴願復經駁回, 提起本件行政訴訟,經原審法院以102年度訴字第950號裁定 (下稱原裁定)移送臺灣桃園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抗告人 仍未有甘服,遂提起本件抗告。 三、本件原裁定以:本件爭訟之商譽攤提866,666元部分,因相 對人否准認列,就此所核課之營利事業所得稅稅額,依所得 稅法第5條第5項第2款本文所定17%稅率計算,應為147,333 元(866,666元×17%),依行政訴訟法第229條第2項第1款 規定,為適用簡易訴訟程序事件。依同條第1項規定,以地 方法院行政訴訟庭為第一審管轄法院。而相對人所在地為桃 園縣桃園市○○街○○○號,應由臺灣桃園地方法院行政訴訟 庭管轄。 四、抗告意旨略謂:抗告人與相對人爭訟之商譽攤提866,666元 ,係申報併購產生之商譽13,000,000元,按15年攤銷期間計 算之第一年攤銷金額。故若抗告人本案敗訴確定,即表示抗 告人於爭訟年度起之15年,每年商譽攤銷之金額均不得申報 為抗告人之費用,是以雙方爭訟之金額實為13,000,000元, 依所得稅法所定17%稅率計算,核課稅額應為2,210,000元 ,已逾400,000元,應適用通常訴訟程序。 五、本院按: (一)按行政訴訟法第17條:「定行政法院之管轄以起訴時為準 。」;同法第229條:「(第1項)適用簡易訴訟程序之事 件,以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為第一審管轄法院。(第2項 )下列各款行政訴訟事件,除本法別有規定外,適用本章 所定之簡易程序:一、關於稅捐課徵事件涉訟,所核課之 稅額在新臺幣40萬元以下者。……」。又行政訴訟法係於 100年11月1日修正第229條第1項,明定適用簡易訴訟程序 之事件,以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為第一審管轄法院,且於 101年9月6日施行。 (二)次按所得稅法第24條第1項:「營利事業所得之計算,以 其本年度收入總額減除各項成本費用、損失及稅捐後之純 益額為所得額。所得額之計算,涉有應稅所得及免稅所得 者,其相關之成本、費用或損失,除可直接合理明確歸屬 者,得個別歸屬認列外,應作合理之分攤;其分攤辦法, 由財政部定之。」同法第60條:「(第1項)營業權、商 標權、著作權、專利權及各種特許權等,均限以出價取得 者為資產。(第2項)前項無形資產之估價,以自其成本 中按期扣除攤折額後之價額為準。(第3項)攤折額以其 成本照左列攤折年數按年平均計算之,但在取得後,如因 特定事故不能按照規定年數攤折時,得提出理由申請該管 稽徵機關核准更正之:一、營業權以10年為計算攤折之標 準。二、著作權以15年為計算攤折之標準。三、商標權、 專利權及其他各種特許權等可依其取得後法定享有之年數 為計算攤折之標準。」同法第71條第1項:「納稅義務人 應於每年5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填具結算申報書,向該 管稽徵機關,申報其上一年度內構成綜合所得總額或營利 事業收入總額之項目及數額,以及有關減免、扣除之事實 ,並應依其全年應納稅額減除暫繳稅額、尚未抵繳之扣繳 稅額及可扣抵稅額,計算其應納之結算稅額,於申報前自 行繳納。但依法不併計課稅之所得之扣繳稅款,及營利事 業獲配股利總額或盈餘總額所含之可扣抵稅額,不得減除 。」基此可知,營利事業所得稅之申報及繳納,義務人自 需每年自行為之,若稽徵機關認納稅義務人所申報之納稅 額有疑義者,自應按所申報之年度分別予以核定。 (三)而行政訴訟法第18條準用民事訴訟法第28條第1項規定, 訴訟之全部或一部,法院認為無管轄權者,應依原告聲請 或依職權以裁定移送於其管轄法院。經查抗告人不服相對 人補徵99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所主張之爭執,核課稅額共 計147,333元,而於102年6月21日向原審法院提起行政訴 訟,有該院收文印戳章可稽。是原裁定依抗告人起訴時之 行政訴訟法第229條第1項、第2項第1款規定,認其所提之 訴訟應適用簡易程序,而將之移送於臺灣桃園地方法院行 政訴訟庭審理,揆諸上開規定及說明,自無不合。抗告意 旨仍執陳詞,並未說明原裁定有何違誤之處,其抗告難認 有理由,應予駁回。 六、據上論結,本件抗告為無理由。依行政訴訟法第104條、民 事訴訟法第95條、第78條,裁定如主文。 中  華  民  國  103  年  3   月  20  日 最高行政法院第四庭 審判長法官 侯 東 昇 法官 江 幸 垠 法官 沈 應 南 法官 闕 銘 富 法官 陳 心 弘 以 上 正 本 證 明 與 原 本 無 異 中  華  民  國  103  年  3   月  20  日                書記官 伍 榮 陞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97 98 99 100 101 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