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分享網址:
若您有連結此資料內容之需求,請直接複製下述網址

請選取上方網址後,按 Ctrl+C 或按滑鼠右鍵選取複製,即可複製網址。

裁判字號: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 103 年度訴字第 1379 號判決
裁判日期:
民國 104 年 01 月 29 日
裁判案由:
營利事業所得稅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                    103年度訴字第1379號                   104年1月15日辯論終結 原   告 力登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代 表 人 徐清一(董事長) 訴訟代理人 潘正芬 律師       陳修君 律師       柯俊輝 會計師 被   告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 代 表 人 李慶華(局長) 訴訟代理人 蘇怡心 上列當事人間營利事業所得稅事件,原告不服財政部中華民國10 3 年7 月17日台財訴字第10313932290 號(案號:第00000000號 )訴願決定,提起行政訴訟,本院判決如下: 主 文 原告之訴駁回。 訴訟費用由原告負擔。 事實及理由 一、事實概要: 原告民國95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列報銷貨折讓新 臺幣(下同)2 億929 萬3,749 元、利息收入70萬51元、研 究與發展支出5,791 萬7,088 元及可抵減稅額1,777 萬8,73 4 元,經被告分別核定為14萬9,268 元、71萬530 元、5,56 6 萬5,985 元及1,721 萬9,172 元,應補稅額4,948 萬1,64 5 元。原告不服,申請復查,經被告以北區國稅法一字第10 20014732號復查決定追減利息收入1 萬479 元,其餘復查駁 回。原告對銷貨折讓、研究與發展支出及可抵減稅額部分仍 表不服,提起訴願,經財政部以台財訴字第10313932290 號 (案號:第00000000號)訴願決定駁回,遂提起本件行政訴 訟。 二、本件原告主張: ㈠關於銷貨折讓部分: 1.原告係力登集團之製造中心○○○區○○○路,訂有「供 貨訂價與通路管理原則」,並○○○區○○○○路客戶之 業績程度,給予相對應之折扣,因應市場競爭加劇之客觀 環境下,就歐、美○○○區○○○路給予額外獎勵金以補 貼相關行銷管理成本,伊產品訂價均以牌價折扣30% 為基 礎,並視每年市場狀況調整,參考各產品之成本結構並依 各級客戶之營業額貢獻度、經營成本及競爭狀況而給予不 同折扣,93年後市場競爭加劇,伊如未以較高之額外折扣 率及獎勵金計價,降低美洲、日本及○○○區○○○路之 管理成本,將使市場拱手讓予競爭對手。另由各級客戶之 成本結構觀之,95年度縱給予美洲、日本及○○○區○○ ○路管理相當之銷貨獎勵金,其成本仍遠高於其他區域之 各級客戶,是伊並未獨優於該等客戶,況伊給予銷貨折讓 後,毛利率乃高於財政部頒訂之同業利潤標準,足見無任 何不合營業常規之情事,原處分將伊所列報○○○ 區○○ ○路之額外銷貨折讓全部剔除不予核認,實有違誤。 2.伊基於市場因素與經銷商簽訂經銷合約、協議書,約定交 易價格,基於私法自治原則,稅法之涵攝及定性應予尊重 ,被告逕予介入調整,顯係侵害伊之營業自由。縱認被告 得逕予介入調整,亦應符合稅捐稽徵法第12條之1 所揭櫫 之證據法則與相關查核準則規定。又伊已於訴願程序中提 供含銷貨折讓證明、銷貨折讓金額確認協議書及計算銷貨 折讓金額之依據與結果等證據,被告及訴願機關原即有依 職權調查之義務,惟訴願決定卻仍以伊先前所提較為簡略 之說明及提出時間加以質疑,顯係誤認事實與證明事實之 方法,有違證據法則。 3.伊於復查時之主張係強調「為何」非關係人並未產生高額 銷貨折讓而關係人產生銷貨折讓,係因兩者市場定位、交 易金額存有極大差異,故銷售價格策略不同實屬正常,在 銷售予非關係人時無須考量市場競爭及行銷費用,可直接 以適當折價後之淨額出售,但關係人因需負擔行銷成本, 需面對同質廠商價格競爭,因此伊95年度與各地區總經銷 商訂立經銷合約,伊在帳務處理上先以總額入帳再依經銷 合約計算協調折價幅度,是總額與淨額之分,僅為帳務處 理計價程序之不同,伊復查時之說明僅概括表示依當年度 之毛額計算折扣率係介於11.25%至55.39%之間,均低於非 關係人之折扣,係在強調伊銷售毛利高於同業毛利。另伊 給予美國母公司Raritan Computer,Inc. (下稱「美國RC I 」)、Raritan Computer Japan Inc. (下稱「日本RC I 」)及Raritan Computer Europe B.V.(下稱「歐洲RC I 」,並與美國RCI 及日本RCI 合稱「系爭區域總經銷商 」)額外之銷貨折讓後,毛利率34.13%仍遠高於同業利潤 標準毛利率17% ,參照司法院釋字第640 號解釋意旨,行 為時所得稅法第80條第3 項前段所定,納稅義務人申報之 所得額如在稽徵機關依同條第2 項核定各該業所得額之標 準以上者,即以其原申報額為準,係指以原申報資料作為 進行書面審查所得額之基準,稽徵機關自不得逕以行政命 令另訂查核程序,調閱帳簿、文據及有關資料,調查核定 之。 ㈡關於研究與發展支出部分: 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之目的係獎勵企業對於研究發展之投資, 則經濟部及財政部依上開條例訂定「公司研究與發展及人才 培訓支出適用投資抵減辦法」(下稱「投資抵減辦法」)第 2 條第1 項第7 款、第8 款及第9 款之規定,將受託測試機 構侷限於「國內大專校院或研究機構」或「經中央目的事業 主管機關及財政部專案認定之國外大專校院或研究機構」等 ,僅在保護國內研究機構,與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促進企業投 資研發之宗旨有違,該「投資抵減辦法」及「公司研究與發 展及人才培訓支出適用投資抵減辦法審查要點」(下稱「投 資抵減辦法審查要點」)不當限縮受託測試單位之資格及範 圍,顯已逾越母法授權目的。又伊所支出之測試費用225 萬 1,103 元,受託測試機構為知名國際認證組織所認可之驗證 機構,「UL」規費為美國政府認證之實驗室之一,「VCCI」 為日本之電磁相容認證標誌,「EMC 」規費為歐洲等國家規 定商業用及住家用防止電磁干擾之標準,均為研究新產品階 段中為符合國外相關單位之認證要求所支出,而非產品研究 完成後為銷售國外所需通過認證所發生之檢測費及認證費等 支出,符合投資抵減辦法審查要點規定,應得認列等語。並 聲明:訴願決定及原處分(即復查決定)關於剔除銷貨折讓 2 億913 萬4,308 元(下稱「系爭銷貨折讓」)及研究與發 展支出225 萬1,103 元(下稱「系爭研發支出」)部分均撤 銷。 三、被告則以: ㈠關於系爭銷貨折讓部分: 1.原告主張其就系爭區域總經銷商給予額外獎勵金以補貼相 關行銷管理成本,此為一般營業常情,且為維持其長期經 營,其若未以較高之額外折扣率及獎勵金計價,降低美洲 、日本及歐洲單一客戶即系爭區域總經銷商之管理成本, 將使市場拱手讓予競爭對手,此即為本件銷貨獎勵金之緣 由部分,惟原告上述所稱非屬銷貨折讓之性質。 2.原告並未提示95年度與系爭區域總經銷商訂立之經銷合約 ,僅提示94年1 月1 日承包製造協議(訂約者為原告與美 國RCI ,並無日本RCI 及歐洲RCI 之訂約,下稱「系爭承 包製造協議」),該文件亦未載明相關銷貨折讓原因、折 讓金額及折讓方式等約定,且該文件於伊調查原告94年度 營利事業所得稅初查、復查及訴願決定時均未能提示,況 原告與上開公司為母子公司,關係事業間事後補正並非難 事,該協議書證據之證據力,尚難採據。又原告與系爭區 域總經銷商分別於95年9 月30日及95年12月31日始簽訂供 貨/ 經銷協議書,同意依95年度銷售金額給予折讓金額, 核其內容係事後訂約並直接載明95年度各月份不規則之折 讓金額,與會計學所稱銷貨折讓定義不同,且本件係事後 協議調減95年度銷貨收入,又係與關係企業訂立通路銷貨 獎勵金,與一般經銷獎勵合約之正常模式不同,有違一般 營業常情。另原告於復查階段及訴願階段所提出之銷貨折 讓說明之折扣率並不一致,亦都係用推估方式計算,核其 文件並無相關簽章,顯係臨訟補具,自不可採。原告僅有 94及95年度申報鉅額銷貨折讓,而94年度原告與美國RCI 間之銷貨折讓業經伊全部剔除,並經最高行政法院100 年 度判字第1992號判決駁回確定在案,是原告之主張及提示 資料無法確認其與關係企業間進銷之訂價關係及折讓之必 要性,故該減除項目既非屬銷貨折讓性質,亦非屬營業上 因實質經濟事實關係所生之必要支出,該減除項目應不予 認列。 3.有關課稅要件事實,多發生於納稅義務人所得支配之範圍 ,為貫徹公平合法課稅之目的,因而課納稅義務人申報協 力義務,且所得計算基礎之減項,係屬於權利發生後之消 滅事由,不論從證據掌控或利益歸屬之觀點,均應由主張 減除之納稅義務人負擔證明責任,銷貨折讓係屬於銷貨收 入之減除項目,既為納稅義務人之營利事業有利之要件事 實,自應由原告負客觀舉證之責。再者,原告申報之所得 額雖達財政部頒訂之同業利潤標準,惟其申報異常,顯有 短報銷貨收入之情事,伊予以個別調查核定,並無違誤, 有關是否有銷貨折讓之事實存在,稽徵機關仍得行使調查 權,核實認定。至司法院釋字第640 號解釋,係針對伊86 年5 月23日訂定之書面審核綜合所得稅執行業務者及補習 班幼稚園托兒所簡化查核要點規定所為之闡釋,不宜擴張 適用於營利事業所得稅之查核。 4.原告89至93年度損益申報資料,均無鉅額銷貨折讓,營業 淨利率介於38% 至46% 間,95年卻申報鉅額銷貨折讓,致 申報之營業淨利率僅7.99% ,顯較往年為低,於外在經濟 環境並無重大變化下,其列報鉅額銷貨折讓與歷年交易慣 例相悖,縱原告有如期申報於營業人銷售額與稅額申報書 (401 ),惟營業稅有關外銷貨物係適用零稅率,申報外 銷折讓並不影響營業稅額,與營利事業所得稅之銷貨折讓 屬於銷貨收入之減除項目,係屬對營利事業有利之要件事 實不同,即便原告有在營業稅申報但並不代表一定合法正 確,自不能為其有利之認定,是原告所列報之系爭銷貨折 讓難謂合理確實,依其主張及提示之資料顯示系爭銷貨折 讓純屬關係企業間「規避稅賦」之安排,目的係為減少帳 面上之所得。 ㈡關於研究與發展支出部分: 依行為時投資抵減辦法第1 條及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6 條第 4 項規定,可知投資抵減辦法相關規定係依促進產業升級條 例之明文授權所訂定,而投資抵減辦法審查要點則係主管機 關財政部為執行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6 條及投資抵減辦法之 規定,所訂定之細節性及技術性行政規則,是投資抵減辦法 第2 條第1 項第7 款至第9 款係為執行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 6 條規定所必要,並未違反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之立法意旨。 另投資抵減辦法第2 條第1 項第8 款將委託研發之對象擴大 至國外大專校院或研究機構,惟亦加設應「經中央目的事業 主管機關及財政部專案認定」之限制,原告雖提示測試費用 明細表、測試報告及相關認證文件等資料供核,惟查其主張 「UL」規費為美國政府認證之實驗室之一,「VCCI」為日本 電磁相容認證標誌,「EMC 」規費為歐洲等國家規定商業用 及住家用防止電磁干擾之標準,是否經國外政府或組織認證 ,與執行上開業務之營利事業或機構是否符合我國訂定之投 資抵減辦法及其審查要點規定係屬二事,公司委託他人進行 本項測試者,受託測試單位應符合投資抵減辦法第2 條第1 項第7 款、第8 款或第9 款規定,始能適用研究發展投資抵 減獎勵之規定,本件受託單位VCCI、香港商優力安全測驗有 限公司及誠信科技等公司,既非屬國內大專校院或研究機構 ,亦非經我國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財政部專案認定之國 外大專校院或研究機構,依法自不屬研究發展獎勵之範圍, 原核定否准認列並無不合等語,資為抗辯。並聲明:原告之 訴駁回。 四、上開事實概要欄所述之事實,為兩造所不爭執,並有原告95 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95年度核定通知書影本、 復查決定影本及訴願決定影本在卷可稽(答辯卷2 第339 頁 、訴願卷可閱覽部分第119 頁、本院卷第25至48頁),堪認 為真正。 五、經核本件兩造爭點為:被告就原告95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 算申報,以原處分剔除系爭銷貨折讓及系爭研發支出,是否 違法?本院判斷如下: ㈠關於系爭銷貨折讓部分: 1.按有關「租稅稽徵程序,稅捐稽徵機關雖依職權調查原則 而進行,惟有關課稅要件事實,多發生於納稅義務人所得 支配之範圍,稅捐稽徵機關掌握困難,為貫徹公平合法課 稅之目的,因而課納稅義務人申報協力義務」(司法院釋 字第537 號解釋參照)。且行政訴訟法第125 條固規定行 政法院應依職權調查事實關係,不受當事人主張之拘束, 惟並不因此而免除納稅義務人所應負之協力義務。又行政 訴訟法第189 條規定,行政法院為裁判時,除別有規定外 ,應斟酌全辯論意旨及調查證據之結果,依論理法則及經 驗法則判斷事實之真偽。惟行政法院斟酌全辯論意旨及調 查證據之結果,就事實之真偽,未必均能形成確實心證, 亦即待證事實陷於真偽不明。在此種情形,如何決定由訴 訟之何造當事人負擔此項待證事實陷於真偽不明之不利益 ,即賦與如同事實存在之法律效果,抑或賦與如同事實不 存在之法律效果,是所謂客觀舉證責任分配問題。行政訴 訟法第136 條準用民事訴訟法第277 條之規定:「當事人 主張有利於己之事實者,就其事實有舉證之責任。……」 即關於解決真偽不明時之客觀舉證責任分配問題,而採取 客觀舉證責任分配學說上所稱之「規範理論」,即當事人 就法律規範中對其有利之要件事實,負客觀舉證責任;當 該要件事實存否陷於真偽不明時,當事人負擔其不利益, 即發生與該要件事實不存在相同之法律效果。準此,有關 租稅撤銷訴訟之客觀舉證責任,就課稅要件事實之存否及 課稅標準,固應由稅捐機關負舉證責任;惟租稅之免除、 減輕等權利障礙要件事實及權利消滅要件事實,既為有利 於人民之事實,且其相關資料均由人民所控制掌握,參以 稅捐稽徵機關並未直接參與當事人間私經濟活動,及稅務 案件具有大量性行政之事物本質,稽徵機關欲完全調查及 取得相關資料,容有困難,為貫徹課稅公平原則,不論從 利益歸屬及證據掌控之觀點,均應由主張減除之納稅義務 人負舉證責任。又「營利事業所得之計算,以其本年度收 入總額減除各項成本費用、損失及稅捐後之純益額為所得 額。」為行為時所得稅法第24條第1 項所明定。而銷貨折 讓係屬於銷貨收入之減除項目,係對為納稅義務人之營利 事業有利之要件事實,依上揭規定及說明,自應由營利事 業針對銷貨折讓之事實及具有合理性與必要性負客觀舉證 責任,否則即應負擔不得認列之不利益結果。 2.次按「(第1 項)稽徵機關接到結算申報書後,應派員調 查,核定其所得額及應納稅額。(第2 項)前項調查,稽 徵機關得視當地納稅義務人之多寡採分業抽樣調查方法, 核定各該業所得額之標準。(第3 項)納稅義務人申報之 所得額如在前項規定標準以上,即以其原申報額為準,如 不及前項規定標準者,應再個別調查核定之。……(第5 項)稽徵機關對所得稅案件進行書面審核、查帳審核與其 他調查方式之辦法,及對影響所得額、應納稅額及稅額扣 抵計算項目之查核準則,由財政部定之。」為行為時所得 稅法第80條所明定。財政部依所得稅法第80條第5 項規定 授權所訂定之行為時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下稱「查 核準則」)第2 條第1 項、第3 項及第20條第1 項後段、 第2 項分別規定:「營利事業所得稅之調查、審核,應依 稅捐稽徵法、所得稅法及本準則之規定辦理,其未經規定 者,依有關法令之規定辦理。」「營利事業申報之所得額 達各該業所得額標準或經會計師查核簽證申報之案件,稽 徵機關應依本準則及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面審核案 件抽查要點之規定辦理。」「(第1 項)……營利事業依 經銷契約所取得或支付之獎勵金者,應按進貨或銷貨折讓 處理。(第2 項)外銷貨物或勞務之折讓,其能提示國外 廠商出具註明折讓原因、折讓金額及折讓方式(如減收外 匯或抵減其他貨款等)之證明文件,經查明屬實者,應予 認定。」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施行細則第23條亦規 定:「營業人依經銷契約取得或支付之獎勵金,應按進貨 或銷貨折讓處理。」 3.再按「稽徵機關已依所得稅法第80條第2 項核定各該業所 得額標準者,納稅義務人申報之所得額,如在上項標準以 上,依同條第3 項規定,即以其原申報額為準,旨在簡化 稽徵手續,期使徵納兩便,並非謂納稅義務人申報額在標 準以上者,即不負誠實申報之義務。故倘有匿報、短報或 漏報等情事,仍得依所得稅法第103 條、第110 條、稅捐 稽徵法第21條及第30條等規定,調查課稅資料,予以補徵 或裁罰。……」為司法院釋字第247 號解釋在案。而「營 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面審核案件抽查要點」三、㈡規 定:「下列經稽徵機關書面審核核定之營利事業所得稅結 算申報案件,應列入抽查範圍:……㈡申報所得額達各該 業所得額標準,經書面審核核定後發現有匿報、短報或漏 報所得額情事者。……」核與前揭解釋意旨相符。況我國 所得稅制係採申報制,其核心價值之一,即由納稅義務人 秉持誠實精神主動申報完稅,故納稅義務人倘有匿報、短 報或漏報等情事,則其偏離所得稅制之核心價值,為法所 不許,準此,縱納稅義務人申報之所得額在該業所得額標 準之上,惟經發現有匿報、短報或漏報所得額之情事,稅 捐稽徵機關仍得另依所得稅法及稅捐稽徵法等相關規定, 調查課稅資料,予以補徵或裁罰。至司法院釋字第640 號 解釋,則係針對財政部臺灣省北區國稅局於86年5 月23日 訂定之財政部臺灣省北區國稅局書面審核綜合所得稅執行 業務者及補習班幼稚園托兒所簡化查核要點笫7 點「適用 書面審查案件每年得抽查百分之10,並就其帳簿文據等有 關資料查核認定之」之規定,對申報之所得額在主管機關 核定之各該業所得額之標準以上者,不問是否發現有匿報 、漏報所得額情事,一律仍可實施抽查,再予個別查核認 定,因認該規定與前揭所得稅法第80條第3 項前段規定顯 不相符,增加人民法律所未規定之租稅程序上負擔,違反 憲法第19條租稅法律主義,並再度重申司法院釋字第247 號解釋所揭示之前揭意旨,此與「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 報書面審核案件抽查要點」三、㈡規定,將申報所得額達 各該業所得額標準,經書面審核核定後發現有匿報、短報 或漏報所得額情事者列入抽查範圍之情形,顯不相同,自 不得據以為指摘該抽查要點三、㈡規定違反租稅法律主義 之論據。 4.本件經被告分析比較原告前5 年核定資料(答辯卷2 第64 1 頁),原告95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列報銷貨折 讓2 億929 萬3,749 元,相較以往年度均有偏高之異常情 形,且為毛利率由90至94年度之56.26%至52.10%間降至本 年度34.13%之主要原因(答辯卷1 第698 頁),涉有匿報 、短報或漏報所得額之疑義,因認有調查課稅資料之必要 ,被告乃通知原告提示帳證以供查核,參諸前揭司法院解 釋意旨並無違誤。是原告援引司法院釋字第640 號解釋, 主張伊給予系爭區域總經銷商系爭銷貨折讓後,毛利率仍 高於財政部頒訂之同業利潤標準,原核定及原處分(即復 查決定)違法予以個別調查核定,屬重大程序瑕疵,且與 租稅法律主義有悖云云,尚不足採。 5.復按查核準則第20條第1 項後段規定「營利事業依經銷契 約所支付之獎勵金,應按銷貨折讓處理」之規範意旨,在 於獎勵金與銷貨折讓二者均涉及價格之實質向下變動,而 其法律原因均以契約之權利義務為基礎,是獎勵金之給予 如非基於經銷契約所約定之條件成就,而係任意選擇性之 通案給予以增加銷售額者,即非屬「折讓」之性質。質言 之,須基於經銷契約所預先約定以銷售實績為條件之成就 ,而事後支付具有獎勵性質之金額,始符合查核準則第20 條第1 項應按銷貨折讓處理之獎勵金。本件原告列報系爭 銷貨折讓,經被告予以剔除,固提出銷貨折讓證明、銷貨 折讓金額確認協議書及計算銷貨折讓(通路銷貨獎勵金) 金額之依據與結果(原告所稱計算之依據為「供貨訂價與 通路管理原則」)為證,惟查: ⑴原告於其94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事件(本院99年度訴字 第1560號、最高行政法院100 年度判字第1992號)中主 張「由於雙方有上開合作之成果,且美商RCI 於93年間 為原告創造出亮眼之獲利成果,故雙方乃於94年1 月1 日簽訂承包製造協議(Contract Manufacturing Agree ment),約定於各該年度終了後6 個月內,以調整價格 之方式作為原告對於美商RCI 銷售實績之獎勵。基此, 雙方針對系爭94年之合作經銷之成果,乃於95年5 月1 日簽訂供貨/經銷協議書,確認原告應予美商RCI 獎勵 之折讓金額」等語(見本院99年度訴字第1560號判決「 事實及理由」欄之貳、四、㈡)。可見原告與美國RCI 於2006年9 月30日簽訂之「銷貨折讓金額確認協議書」 似係基於其與美國RCI 於2005年1 月1 日所簽訂之「承 包製造協議」(Contract Manufacturing Agreement) (答辯卷2 第649 至661 頁,中譯文見答辯卷2 第662 至671 頁)。惟經審視上開「承包製造協議」:「Ⅱ.B . 鑒於RU(即美國RCI )欲聘請RT(即原告)生產依不 時修訂並經雙方同意的產品,及RT願依照本協議條款所 訂定的RU專用規格,為RU生產產品」、「Ⅳ.A. 於本協 議期間,RT同意……依照RU的規格生產產品……」、「 Ⅳ.B.RT 同意生產足夠的產品以供應雙方協議的數量。 如果RT不能滿足RU產品預測的需要,RT須立即通知RU… …」、「Ⅴ.A.RU 將基於誠信,於雙方認為適當的時間 ,以適當的方式提供RT產品需求的滾動預測」、「Ⅴ.C .RT 將作出合理的努力,製造產品和維持充足的庫存, 以符合RU的產品要求和交期」、「Ⅵ.A. 於本協議期間 ,RT應依照RU的說明及規格生產產品」、「Ⅶ.RT 須在 產品黏貼標籤,每個產品均須有RU所指定的一個或多個 商標」等內容,可知依原告與美國RCI 間之「承包製造 協議」,僅係約定原告應接受美國RCI 指示,為其製造 並供應符合該公司需求之規格、品質及數量之產品,對 於銷貨獎勵金一節,則根本未置一詞,足見該協議自非 屬原告與美國RC I間之經銷契約,亦不得作為原告給予 美國RCI 銷貨獎勵金之依據甚明。 ⑵稽諸原告所提出之所謂「供貨訂價與通路管理原則」( 本院卷第49至50頁),該文件外觀上既無標題,文末復 有經刪截之情形,且該文件內文並無生效或實施期間及 經管理階層批准通過或經有權製作者簽名蓋印等記載, 顯非完整原始文件;又原告所稱「銷貨折讓金額結果計 算表」,其上所載最終銷貨折讓金額雖係原告與系爭區 域總經銷商所協商(negotiation )決定,惟亦未經系 爭區域總經銷商簽名或蓋章,均不符合私文書之形式要 件,況原告與系爭區域總經銷商係屬關係企業(本院卷 第160 頁),其間事後補證並非難事,是原告所提出上 開「供貨訂價與通路管理原則」及「銷貨折讓金額結果 計算表」之形式及實質內容之真正,顯非無疑。且觀諸 原告93年度以前及96年度以後之損益申報資料,均無列 報鉅額銷貨折讓,有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核定通知 書可稽(答辯卷1 第1067至1069頁),唯獨94及95年度 申報鉅額銷貨折讓,益見原告所稱伊係為因應93年以後 市場競爭加劇,伊如未以較高之額外折扣率及獎勵金計 價,降低美洲、日本及○○○區○○○路之管理成本, 將使市場拱手讓予競爭對手云云,尚難憑採。 ⑶原告所提出之所謂「銷貨折讓金額確認協議書」第3 點 載明「本協議為先前雙方制定供貨和定價協議之補充, 之前協議之條款仍為有效。」而該文件名稱之原文為「 SUPPLEMENT TO SUPPLY/DISTRIBUTION AGREEMENTS」, 足見原告所謂之「銷貨折讓金額確認協議書」(原告譯 為「供貨/ 經銷協議書」)(訴願卷可閱覽部分第135 至136 、141 至142 、149 至150 頁,中譯本見答辯卷 1 第923 、926 、929 頁),應僅係雙方用於確定折讓 金額之經銷契約增補書,而非當事人間約定所有權利義 務之經銷契約,易言之,原告迄今仍未提出其與系爭區 域總經銷商所簽訂之採購契約或經銷契約。 ⑷稽諸前開「銷貨折讓金額確認協議書」(原告譯為「供 貨/ 經銷協議書」)(訴願卷可閱覽部分第135 至136 、141 至142 、149 至150 頁,中譯本見答辯卷1 第92 3 、926 、929 頁),係原告分別遲至95年9 月30日及 95年12月31日始分別與美國RCI 、日本RCI 及歐洲RCI 等3 家公司簽訂,其中原告與美國RCI 、日本RCI 公司 間之協議書,甚至於95年度尚未結束並結算銷售額之95 年9 月30日,即已約定95年全年度之折讓金額分別為42 0 萬美金及80萬美金,並以95年8 月31日為折讓日,之 後之銷售即不予折讓,與原告與歐洲RCI 公司間之協議 書係計算銷售額至95年12月31日已大不相同,原告卻未 說明何以無繼續補貼美國RCI 、日本RCI 公司行銷或通 路管理成本之必要;再依上開協議書「1.基於(a) 雙方 長久的關係及供應商意欲維持良好的關係;(b) 供應商 希冀經銷商利用更多的資源,來推廣供應商的新產品線 ;(c) 提供更有競爭力的批發和零售價格的必要性,供 應商應依據2006年銷售發票金額,授予經銷商以下折讓 。……2.經銷商應特別專注供應商新產品線的推廣及銷 售,提供必要的資源並有效的提高市場成長率及占有率 ,以作為本折讓的報酬。……」之內容;並參酌原告表 示係因93年後市場競爭加劇,為補貼系爭區域總經銷商 之通路管理成本,進而鼓勵系爭區域總經銷商積極銷售 貨物,即會視總通路全年度之營運狀況,另給予額外之 獎勵金額度;暨依原告所提供「銷貨折讓金額結果計算 表」(訴願卷可閱覽部分第137 至138 、143 至144 、 151 至153 頁),系爭銷貨折讓金額係按系爭區域總經 銷商2006年1 月至7 月(或至6 月)之進貨金額估計20 06年全年之牌價銷售額,乘以估計之比率(5%或7%), 再經過協商而決定。是上開「銷貨折讓金額確認協議書 」及「銷貨折讓金額結果計算表」均未見原告給予系爭 區域總經銷商所應達成銷售目標之約定,亦未見給予系 爭銷貨折讓之估計比率(5%或7%)所應達成條件之約定 ,顯見系爭銷貨折讓並非奠基於經銷契約所預先約定以 一定購銷數量或金額為條件之成就所事後支付具有獎勵 性質之獎勵金。質言之,原告給予系爭區域總經銷商之 系爭銷貨折讓,係屬通案給予以補貼其等之通路成本, 而與銷售目標之達成無必然關係,故系爭銷貨折讓並非 係於經銷商販售商品予他人或自原告購買商品交易完成 後,依實際交易統計結果及預設目標之達成率,以決定 給與達成特定進貨或銷售目標一定銷售折讓額之經銷商 ,而具有依銷售實績為條件之事後獎勵性質,則揆諸前 揭規定及說明,原告給予系爭區域總經銷商之系爭銷貨 折讓,即與查核準則第20條所定應按銷貨折讓處理獎勵 金之性質不符。 ⑸至原告縱有將系爭銷貨折讓如期申報於營業人銷售額與 稅額申報書(401 ),惟營業稅有關外銷貨物係適用零 稅率,申報外銷折讓並不影響原告之營業稅額,與營利 事業所得稅之銷貨折讓屬於銷貨收入之減除項目,係屬 對營利事業有利之要件事實不同,故即使原告確有於營 業稅申報系爭銷貨折讓,亦並不足以為其有利之認定, 併予敘明。 ⑹綜上,原告提出之資料,均不足以確切證明原告給予系 爭區域總經銷商計2 億913 萬4,308 元系爭銷貨折讓係 屬依經銷契約所支付之獎勵金,自難依查核準則第20條 規定,按銷貨折讓處理,是被告以原處分剔除原告所列 報之系爭銷貨折讓,自無違誤。 6.至原告主張縱使獎勵金與會計學所稱銷貨折扣及銷貨讓價 之性質未合,仍不影響給予系爭區域總經銷商獎勵金之事 實,而屬原告之費用,應可重分類至適當會計科目予以認 列云云。惟查,原告與系爭區域總經銷商間雖屬關係企業 (本院卷第160 頁),然均為各自獨立之法人,本應追求 各自之最大利潤及自負盈虧。而原告外銷商品予系爭區域 總經銷商所獲取之收入,本即應於減除各項成本費用、損 失及稅捐後,依法向我國稅捐稽徵機關報繳營利事業所得 稅;至於系爭區域總經銷商各自之行銷或通路管理成本則 應由其等自行負擔,並依法列報為向各該公司所屬國家報 繳營利事業所得稅時所應減除之成本費用。則原告不問系 爭區域總經銷商是否有達成一定之銷售數量或金額多寡, 逕行承諾給予系爭區域總經銷商各月份不規則之額外折讓 金額,以補貼其等之行銷或通路管理成本,核屬原告基於 利潤分配(將利潤移轉予境外公司)及租稅規劃(減少在 國內報繳之營利事業所得稅)之考量,所為之項目調整, 其目的顯非為追求原告公司之最大利潤,則其支出系爭銷 貨折讓縱屬費用,亦不具合理性及必要性,而不得減除, 被告不予認列為其他費用,亦無不合。 ㈡關於系爭研發支出部分: 1.按「為促進產業升級,健全經濟發展,特制定本條例。」 「公司得在投資於研究與發展及人才培訓支出金額35% 限 度內,自當年度起5 年內抵減各年度應納營利事業所得稅 額;公司當年度研究發展支出超過前2 年度研發經費平均 數……超過部分得按50% 抵減之。」及「第1 項及第2 項 投資抵減之適用範圍、核定機關、申請期限、申請程序、 施行期限、抵減率及其他相關事項,由行政院定之。」促 進產業升級條例(已於99年5 月12日廢止)第1 條第1 項 、第6 條第2 項及第4 項分別定有明文。行政院依該條例 第6 條第4 項規定授權所訂定之投資抵減辦法(已於100 年3 月14日廢止)第2 條第1 項第7 款至第9 款、第2 項 及第5 條第1 項前段分別規定:「本辦法所稱研究與發展 之支出,包括公司為研究新產品或新技術、改進生產技術 、改進提供勞務技術及改善製程所支出之下列費用:…… 七、委託國內大專校院或研究機構研究或聘請國內大專校 院專任教師或研究機構研究人員之費用。八、經中央目的 事業主管機關及財政部專案認定之委託國外大專校院或研 究機構研究或聘請國外大專校院專任教師或研究機構研究 人員之費用。九、其他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財政部 專案認定屬研究與發展之支出。」「前項第7 款所稱研究 機構,包括政府之研究機構、準醫學中心以上之教學醫院 、經政府核准登記有案以研究為主要目的之財團法人、社 團法人及其所屬研究機構。」「公司投資於第2 條所稱研 究與發展之支出,在同一課稅年度內得按30% 抵減當年度 應納營利事業所得稅額;支出總金額超過前2 年度研發經 費平均數者,超過部分得按50% 抵減當年度應納營利事業 所得稅額。」又「研究新產品或新技術事實之認定……㈤ 研究新產品或新技術階段中為符合國外相關單位之認證要 求所支出之測試費用,得核實認定適用投資抵減,至於上 述階段後因銷售行為所支出之認證測試費用,則不得適用 。公司委託他人進行本項測試者,受託測試單位應符合本 辦法第2 條第1 項第7 款、第8 款或第9 款規定。」亦為 投資抵減辦法審查要點附表項目壹、認定原則三、㈤所規 定。經核上開審查要點係財政部本於中央稅捐主管機關職 權,為執行前揭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6 條第2 項及投資抵 減辦法之必要,就適用投資抵減之支出內容、認列原則及 應檢附之文件而為細節性、技術性之補充性規定,俾所屬 機關執行職權之依據,並未逾越前揭法令之規範意旨及限 度,自得予適用(最高行政法院100 年度判字第1992號判 決意旨參照)。 2.次按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6 條第2 項有關研究與發展獎勵 之立法目的,在鼓勵企業於國內自行研發,提升國內技術 水準及國際競爭力,進而促進產業升級。而依同條第4 項 規定授權訂定之上開投資抵減辦法,即係本此意旨明定適 用相關事項。該辦法第2 條前段乃界定研究與發展之事項 包括公司為研究新產品或新技術、改進生產技術、改進提 供勞務技術及改善製程;後段所列9 款,則為可抵減之研 發費用類型。前8 款為例示規定;第9 款為概括規定,授 權由主管機關依社會實際情況依法裁量,經認定屬於研究 與發展之支出,亦得適用投資抵減。又依前述,促進產業 升級條例在於鼓勵國內企業自行從事生產技術之研究與發 展,達成產業升級之目的,並提升國內研發水準及國際競 爭力;如於國外進行研發,雖其成果終歸屬國內企業,然 人才及資金卻流向國外,如其相關費用可適用投資抵減規 定享有租稅優惠,顯無助於提升國內研發水準,與促進產 業升級條例之立法意旨有違。惟實務上有些研發工作確非 國內大專校院專任教師或研究機構能力所及,上開辦法第 2 條第1 項第8 款乃將委託研發之對象擴大至國外大專校 院或研究機構,惟亦加設應「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 財政部專案認定」之限制,以防過度而與立法目的相違。 蓋租稅優惠之本質,在於相同負擔能力,賦予其不同之租 稅待遇,而以經濟政策或社會政策,作為不同待遇之合理 正當事由。國家給予企業研究發展與人才培訓支出之稅捐 抵減優惠,其目的在於經濟上之長遠發展,而犧牲稅捐之 公平性與中立性,此為權衡之結果,自應維持目的與手段 上之均衡,否則,減免稅捐之立法目標無法達成,卻無端 犧牲量能課稅理想,形成目的與手段間之不均衡,即違反 憲法上之平等原則及比例原則。而承上述,委託國外公司 研發支出之費用,因所委託者非屬國外大專校院或研究機 構,無上開辦法第2 條第1 項第8 款之適用,且委託國外 大專校院或研究機構研發支出之費用,依該條項第8 款規 定尚需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財政部專案認定始得抵 減租稅,則委託國外公司研發支出之費用,自無再適用同 條項第9 款概括規定寬認有此租稅優惠之餘地,否則第8 款規定即屬具文,是第9 款之專案認定自應以不違反前8 款之原則為限(最高行政法院100 年度判字第1992號判決 意旨參照)。 3.本件原告主張為改進生產技術或提供勞務技術,委託進行 測試之VCCI、香港商優力安全測驗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及 誠信科技公司,既非屬國內大專校院或研究機構,亦非經 我國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財政部專案認定之國外大專 校院或研究機構,揆諸前揭規定及說明,自不屬研究發展 獎勵之範圍,被告否准認列原告支付上開3 家公司之測試 費用225 萬1,103 元為投資抵減支出之核定,並無不合。 原告主張投資抵減辦法第2 條第1 項第7 款至第9 款及投 資抵減辦法審查要點不當限縮受託測試單位之資格及範圍 ,顯已逾越母法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之精神及授權目的,依 中央法規標準法第11條規定為無效,應不予適用云云,無 非係其一己之主觀見解,其據以指摘原處分違法,洵無足 取。至原告主張「UL」規費為美國政府認證之實驗室之一 ,「VCCI」為日本的電磁相容認證標誌,「EMC 」規費為 歐洲等國家規定商業用及住家用防止電磁干擾之標準,是 否經國外政府或組織認證等情,則與執行上開測試業務之 上開3 家公司是否符合我國訂定之投資抵減辦法及投資抵 減辦法審查要點等規定係屬二事,附此敘明。 ㈢綜上所述,原告主張各節,均無可採。被告以原告95年度營 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列報系爭銷貨折讓及系爭研發支出 ,因與查核準則第20條所定應按銷貨折讓處理之獎勵金性質 及投資抵減辦法第2 條第1 項第7 款至第9 款、第2 項之規 定不符,乃以原處分(即復查決定)予以剔除,認事用法, 均無違誤,訴願決定予以維持,亦無不合,原告猶執前詞, 訴請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即復查決定)關於剔除系爭銷 貨折讓2 億913 萬4,308 元及系爭研發支出225 萬1,103 元 部分,為無理由,應予駁回。 六、本件判決基礎已臻明確,兩造其餘之攻擊防禦方法及訴訟資 料經本院斟酌後,核與判決結果不生影響,無一一論述之必 要,併予敘明。 據上論結,本件原告之訴為無理由,依行政訴訟法第98條第1 項 前段,判決如主文。 中  華  民  國  104  年  1   月  29  日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第五庭 審判長法 官  曹瑞卿   法 官  王俊雄 法 官  張國勳 一、上為正本係照原本作成。 二、如不服本判決,應於送達後20日內,向本院提出上訴狀並表 明上訴理由,如於本判決宣示後送達前提起上訴者,應於判 決送達後20日內補提上訴理由書(須按他造人數附繕本)。 三、上訴時應委任律師為訴訟代理人,並提出委任書。(行政訴 訟法第241條之1第1項前段) 四、但符合下列情形者,得例外不委任律師為訴訟代理人。(同 條第1項但書、第2項) ┌─────────┬────────────────┐ │得不委任律師為訴訟│ 所 需 要 件 │ │代理人之情形 │ │ ├─────────┼────────────────┤ │㈠符合右列情形之一│1.上訴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具備律師資│ │ 者,得不委任律師│ 格或為教育部審定合格之大學或獨│ │ 為訴訟代理人  │ 立學院公法學教授、副教授者。 │ │ │2.稅務行政事件,上訴人或其法定代│ │ │ 理人具備會計師資格者。 │ │ │3.專利行政事件,上訴人或其法定代│ │ │ 理人具備專利師資格或依法得為專│ │ │ 利代理人者。 │ ├─────────┼────────────────┤ │㈡非律師具有右列情│1.上訴人之配偶、三親等內之血親、│ │ 形之一,經最高行│ 二親等內之姻親具備律師資格者。│ │ 政法院認為適當者│2.稅務行政事件,具備會計師資格者│ │ ,亦得為上訴審訴│ 。 │ │ 訟代理人 │3.專利行政事件,具備專利師資格或│ │ │ 依法得為專利代理人者。 │ │ │4.上訴人為公法人、中央或地方機關│ │ │ 、公法上之非法人團體時,其所屬│ │ │ 專任人員辦理法制、法務、訴願業│ │ │ 務或與訴訟事件相關業務者。 │ ├─────────┴────────────────┤ │是否符合㈠、㈡之情形,而得為強制律師代理之例外,上訴│ │人應於提起上訴或委任時釋明之,並提出㈡所示關係之釋明│ │文書影本及委任書。 │ └──────────────────────────┘ 中  華  民  國  104  年  1   月  29  日 書記官 陳可欣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97 98 99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130 131 132 133 134 135 136 137 138 139 140 141 142 143 144 145 146 147 148 149 150 151 152 153 154 155 156 157 158 159 160 161 162 163 164 165 166 167 168 169 170 171 172 173 174 175 176 177 178 179 180 181 182 183 184 185 186 187 188 189 190 191 192 193 194 195 196 197 198 199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210 211 212 213 214 215 216 217 218 219 220 221 222 223 224 225 226 227 228 229 230 231 232 233 234 235 236 237 238 239 240 241 242 243 244 245 246 247 248 249 250 251 252 253 254 255 256 257 258 259 260 261 262 263 264 265 266 267 268 269 270 271 272 273 274 275 276 277 278 279 280 281 282 283 284 285 286 287 288 289 290 291 292 293 294 295 296 297 298 299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312 313 314 315 316 317 318 319 320 321 322 323 324 325 326 327 328 329 330 331 332 333 334 335 336 337 338 339 340 341 342 343 344 345 346 347 348 349 350 351 352 353 354 355 356 357 358 359 360 361 362 363 364 365 366 367 368 369 370 371 372 373 374 375 376 377 378 379 380 381 382 383 384 385 386 387 388 389 390 391 392 393 394 395 396 397 398 399 400 401 402 403 404 405 406 407 408 409 410 411 412 413 414 415 416 417 418 419 420 421 422 423 424 425 426 427 428 429 430 431 432 433 434 435 436 437 438 439 440 441 442 443 444 445 446 447 448 449 450 451 452 453 454 455 456 457 458 459 460 461 462 463 464 465 466 467 468 469 470 471 472 473 474 475 476 477 478 479 480 481 482 483 484 485 486 487 488 489 490 491 492 493 494 495 496 497 498 499 500 501 502 503 504 505 506 507 508 509 510 511 512 513 514 515 516 517 518 519 520 521 522 523 524 525 526 527 528 529 530 531 532 533 534 535 536 537 538 539 540 541 542 543 544 545 546 547 548 549 550 551 552 553 554 555 556 557 558 559 560 561 562 563 564 565 566 567 568 569 570 571 572 573 574 575 576 577 578 579 580 581 582 583 584 585 586 587 588 589 590 591 592 593 594 595 596 597 598 599 600 601 602 603 604 605 606 607 608 609 610 611 612 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