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分享網址:
若您有連結此資料內容之需求,請直接複製下述網址

請選取上方網址後,按 Ctrl+C 或按滑鼠右鍵選取複製,即可複製網址。

裁判字號: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 103 年度訴字第 852 號判決
裁判日期:
民國 103 年 11 月 13 日
裁判案由:
綜合所得稅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                    103年度訴字第852號                   103年10月30日辯論終結 原   告 陳津秋 訴訟代理人 楊矗烽 會計師 被   告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 代 表 人 李慶華(局長)住同上 訴訟代理人 杜思思 上列當事人間綜合所得稅事件,原告不服財政部中華民國103 年 4月8日臺財訴字第10313919030 號訴願決定(案號:第00000000 號),提起行政訴訟,本院判決如下: 主 文 原告之訴駁回。 訴訟費用由原告負擔。 事實及理由 一、事實概要:原告民國93年度綜合所得稅(下稱綜所稅)結算 申報,漏報取自○○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公司,原告為 負責人)之營利所得新臺幣(下同)34,210,879元,經財政 部臺北國稅局(下稱臺北國稅局)查獲,通報被告,另被告 查獲短報財產交易所得4,070 元,經歸課原告綜合所得總額 35,500,883元,補徵應納稅額4,782,753 元,並按所漏稅額 4,611,702 元處0.5 倍之罰鍰2,305,851 元。原告對營利所 得及罰鍰處分不服,申請復查,未獲變更,提起訴願,經無 理由駁回後,遂提起本件行政訴訟。 二、本件原告主張: ㈠自87年實施兩稅合一制後,被投資公司繳納的營利事業所 得稅(下稱營所稅),依法可用來扣抵股東的綜所稅,而 被投資公司繳納的營所稅越高,股東能扣抵的綜所稅幅度 越大。○○公司於92年6 月與壽司霸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旺角餐飲股份有限公司及品中品股份有限公司訂定合併契 約書,為合併存續公司,津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津 秋公司)為前述公司之股東,合併後持有○○公司股份為 579,721 股,同時參與現金增資認股128,589 股,合計持 股708,310 股,占當時○○公司發行股數10,798,123股之 持股比例約為6.56% ,津秋公司為增加投資乃於93年6 月 依當時市價每股21.23 元向原告買入○○公司股份5,946, 457 股,買賣股票總價款126,243,282 元,原告與津秋公 司之股份交易,已支付價金378,730 元,另125,864,552 元津秋公司開立本票分期支付,付股票款業已於97年5 月 付清,並未發生債務不履行,因此尚難以分期付款有違一 般交易常規認定,符合投資實務,且本件原告出售系爭股 票後未再持有○○公司股份,並無利用股權之暫時性移轉 或其他虛偽之安排,減少或延遲納稅義務,該股權交易屬 實,此為理性之投資人為避免加重稅負,於除息前出售股 票,為合法節稅安排。 ㈡本件股權買賣於財政部97年4 月30日臺財稅字第09700196 750 號函(下稱財政部97年4 月30日函)及98年7 月7 日 臺財稅字第09800297860 號函(下稱財政部98年7 月7 日 函)發布及調查前已完成買賣價金收付,證交稅及所得稅 亦核定多年,惟因○○公司移轉後獲利穩定而持續配發股 利,致被告嗣後於100 年3 月認定本件移轉涉及不當,自 係倒果為因。本件股權移轉後,第2 年及以後年度之被投 資公司獲利,並非股權交易時已明確或可得確定之獲利, 參財政部100 年5 月6 日臺財稅字第10000076610 號函( 下稱財政部100 年5 月6 日函)意旨,被告以○○公司移 轉後獲利穩定而持續配發股利,導出該移轉為不當,實有 違論理及經驗法則。 ㈢本件股權買賣成立於93年,買賣繳納之證券交易稅(下稱 證交稅)已逾稅捐稽徵法第21條第1 項、第22條規定之5 年核課期間,產生形式上之確定力。被告於證交稅繳納7 年後,認定該買賣為虛偽移轉,顯然違反一事不再理原則 及行政自我拘束原則。 ㈣本件系爭營利所得實際所得人津秋公司於取得該所得年度 已依法申報收入並經核定在案,於本件原處分作成前,稽 徵機關並未變更津秋公司之所得核定,津秋公司已履行租 稅義務人之作為義務,原告實無須就無權受領之該營利所 得負申報納稅義務,此種在股權交易當事人兩人間,一方 當事人津秋公司已就屬於其獲配所得履行申報納稅作為義 務,則另一方當事人作為義務的不履行,即無違法性,因 兩方當事人均已履行法律所要求的義務,自無法律義務違 反的問題。因此,原告非出於故意或過失,不該當所得稅 法第110 條第1 項規定,且具有阻卻違法事由及超法律之 阻卻違法事由,不應予處罰,原處分違背期待可能性、一 事不再理原則及行政自我拘束原則;再者,財政部100 年 11月10日頒布台財稅字第10004533940 號函(下稱財政部 100 年11月10日函)意旨,應溯及既往或適用初期時,宜 採輔導為先及免罰原則,方能增進人民對行政之信賴,亦 為行政慣例。 ㈤是原告聲明:原處分(即復查決定)關於取自○○公司營 利所得(包含本稅、罰鍰)部分及訴願決定均撤銷。 三、被告則以: ㈠營利所得部分: ⒈津秋公司由原告及其女陳○○、陳○○所投資,負責人 為原告,資本額25,000,000元,92至95年度帳載均為累 積虧損。原告93年度於○○公司盈餘分派基準日93年6 月15日前,即於93年6 月4 日將所持有○○公司股票5, 946,457 股全部出售予津秋公司,成交金額合計126,24 3,282 元,除交易時由津秋公司代徵證交稅378,730 元 外,津秋公司就其餘股款125,864,552 元支付情形:⑴ 95年6 月13日以出售○○公司股票1,000,000 股予雜誌 瘋有限公司(下稱雜誌瘋公司)之股款14,000,000元支 付原告;⑵93至97年間獲自○○公司分配之現金股利合 計93,403,170元,於96年9 月11日至97年5 月15日間以 其中61,864,522元支付原告;⑶96年度辦理現金增資75 ,000,000元,於96年11月22日及23日以點石投資有限公 司(下稱點石公司)現金認購款75,000,000元中之50,0 00,000元支付原告。而雜誌瘋公司支付股款14,000,000 元及點石公司現金認購款75,000,000元之資金均係向原 告借款(貸記股東往來)。可知原告將其可獲配並負擔 稅負之高額股利所得,移轉由虧損之津秋公司負擔,此 項股權移轉之行為,除原告用以規避其稅捐負擔外,別 無創造更大實質經濟利益,與尋常之轉投資目的不符, 且原告之股權移轉,係在○○公司股利分配基準日前完 成,觀其行為時間之密接性,適足以顯現原告將其高額 股利所得藉由轉讓隱藏之動機,亦有違一般股權交易常 情,且不論由原告持有或由原告實質控制之津秋公司持 有○○公司股份,對○○公司之經營權及控制權均不生 影響,是原告主張津秋公司購入股票係為強化對○○公 司之經營權及控制權,殊難採據。 ⒉津秋公司於93至95年間因獲配○○公司之大額現金股利 ,其累計虧損已獲得彌補,遂於○○公司95年5 月23日 召開股東常會後(訂同年6 月30日為分派現金股利之基 準日),隨即於95年6 月12日以每股14元移轉○○公司 股票1,000,000 股予雜誌瘋公司,成交金額計14,000,0 00元,而雜誌瘋公司負責人同為原告,資本額僅2,000, 000 元,94及95年度帳載累積虧損金額分別為5,882,02 8 元及8,321,284 元,支付股款資金係於95年6 月9 日 向原告借款14,000,000元(股東往來),是該股權轉讓 之安排,亦係原告不當為自己規避稅負之行為。原告將 ○○公司股票移轉予雜誌瘋公司,不僅使其原因持有○ ○公司股權而獲配股利之營利所得,轉換為停止課徵所 得稅之證券交易所得,且得藉由津秋公司及雜誌瘋公司 給付買賣股款而實質取得○○公司分配之股利;另津秋 公司及雜誌瘋公司則除透過施行兩稅合一而修正公布之 所得稅法第42條規定,使其因受讓○○公司股權而獲配 之股利,得不計入所得額課徵當年度營所稅外,甚至藉 由因施行兩稅合一而增訂之所得稅法第66條之9 第2 項 關於計算未分配盈餘之規定,使其等因受讓○○公司股 權而受配之股利既無庸分配於其股東,亦得不加徵10% 營所稅(津秋公司及雜誌瘋公司以往年度之虧損,均得 依該條項第2 款規定減除);縱因有未分配之盈餘,其 須加徵之10% 營所稅亦遠低於原由原告獲配所須繳納之 綜所稅。況行為本質若合於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規定要 件,縱僅生租稅遞延情事,亦非即無本條關於調整規定 之適用(最高行政法院101 年度判字第634 號判決意旨 可資參照),是原告主張可能產生「租稅遞延」之效果 ,早為立法者所預先設想並允認,本件應屬合法節稅行 為等語自無足採。 ⒊津秋公司於92年底持有○○公司之股數為708,310 股, 經原告於93年6 月4 日移轉5,946,457 股後,津秋公司 之持股數增加至6,654,767 股,依○○公司於93年度開 立予津秋公司之股利憑單2 紙,股利總額及可扣抵稅額 之合計數分別為38,285,896元及9,570,771 元,按上開 持股比例調整歸課原告營利所得34,210,879元(38,285 ,8965,946,457 6,654,767 ),及可扣抵稅額8,55 2,091 元(9,570,771 5,946,457 6,654,767 ), 原核定營利所得34,210,879元及可扣抵稅額8,552,091 元並無不合。 ⒋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規定自87年1 月1 日起施行,與原 告移轉股權時已相距6 年以上,財政部97年4 月30日函 及98年7 月7 日函僅為重申該規定之立法意旨,或歸納 類此案件之行為態樣,並無變更既有之租稅秩序及課稅 事實認定,致增加人民納稅義務之情事,自無須於函令 頒布初期予以輔導或免罰,且輔導並非法定程序,無礙 稽徵機關對稅捐核課處分之作成,納稅義務人亦不得據 此卸免其申報納義務。 ⒌原告於94年5 月25日辦理93年度綜所稅結算申報,惟其 故意以前述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其核課期間及罰鍰裁 處期間均為7 年,自申報日94年5 月25日起算至102 年 5 月25日屆滿,而被告於100 年7 月4 日送達綜所稅核 定通知書補徵原告綜所稅及罰鍰,並未逾核課期間,且 此與原告主張證交稅已逾5 年核課期間,已產生形式上 確定力無涉,況依財政部97年4 月30日函意旨,納稅義 務人於繳清補徵之稅款及罰鍰,且其股權可回復原狀之 情形下,申請將其所有之股票,改回自己名義,其回復 原狀之稅捐徵免免徵證交稅,原移轉時繳納之稅款准予 扣抵或退還,是原處分並無違一事不再理及自我拘束原 則。 ㈡罰鍰部分:原告主張本件僅為依該法條規定重行計算調整 核課之案件,無同法第110 條裁罰規定之適用,顯與該條 立法理由明顯不符。原告各該年度假藉股權移轉之取巧安 排,將原應獲配之營利所得轉換為營利事業之股利,不當 為自己規避綜所稅納稅義務,具有主觀上漏報系爭營利所 得之故意,該當於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規定調整之要件; 又因故意漏報該規避之所得額,產生漏稅之結果,則該當 於同法第110 條第1 項之處罰要件,乃一般人依社會通念 即可理解之情事;縱原告不認識系爭規避稅捐行為為法規 所不許,基於前揭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規定早經公布之事 實,亦非不能期待其認知該法條規制對象(最高行政法院 102 年度判字第303 號判決意旨參照)。為求租稅公平, 除應以其實質上已具備課稅構成要件之經濟事實加以課稅 外,其因而致生漏稅之結果,符合所得稅法第110 條規定 之構成要件,又原告93年度已辦理綜所稅結算申報,屬已 依本法規定辦理結算申報之案件,被告依所得稅法第110 條第1 項規定裁處原告罰鍰,即屬有據。至於本件系爭股 利之股利憑單記載之所得人係津秋公司,並非原告,自不 得謂公司之股利憑單有正確記載,而認屬已填報股利憑單 之情形,原處分依據稅務違章案件裁罰金額或倍數參考表 (下稱裁罰倍數參考表)之規定,就本件系爭營利所得處 原告所漏稅額0.5 倍罰鍰,並無違誤。 ㈢是被告聲明:駁回原告之訴。 四、上開事實概要欄所述之事實,有原告93年度綜所稅結算﹝二 維條碼﹞電子申報書、92年6 月10日合併契約、被告93年度 綜所稅核定稅額繳款書已申報核定、93年度違章案件罰鍰繳 款書、股利憑單、津秋公司98年11月17日說明函、98年11月 4 日說明函、總分類帳、轉帳傳票、股東成員、津秋公司與 雜誌瘋公司95年6 月12日股份轉讓契約書、雜誌瘋公司總分 類帳、公司股東成員、○○公司93年度股東常會會議議程、 累積虧損、股東成員、93年12月31日資產負債表、訴願決定 、原核及裁處書復查決定等件附於原處分卷、本院卷可稽。 是本件應審酌之爭點即為:被告核定原告93年度之營利所得 ,並裁處原告93年度綜所稅罰鍰,是否於法有據。 五、營利所得部分: ㈠按「涉及租稅事項之法律,其解釋應本於租稅法律主義之 精神,依各該法律之立法目的,衡酌經濟上之意義及實質 課稅之公平原則為之。」前經司法院釋字第420 號解釋闡 明在案。而此一解釋內容嗣於98年5 月13日增訂為稅捐稽 徵法第12條之1 第1 項及第2 項規定:「涉及租稅事項之 法律,其解釋應本於租稅法律主義之精神,依各該法律之 立法目的,衡酌經濟上之意義及實質課稅之公平原則為之 。」及「稅捐稽徵機關認定課徵租稅之構成要件事實時, 應以實質經濟事實關係及其所生實質經濟利益之歸屬與享 有為依據。」蓋租稅法所重視者,應為足以表徵納稅能力 之經濟事實,非僅以形式外觀之法律行為或關係為依據。 故在解釋適用稅法時,所應根據者為經濟事實,不僅止於 形式上之公平,應就實質經濟利益之享受者予以課稅,始 符實質課稅及公平課稅之原則。從而有關課徵租稅構成要 件事實之判斷及認定,應以其實質上經濟事實關係及所產 生實質經濟利益為準,而非以形式外觀為準,否則勢將造 成鼓勵投機或規避稅法之適用,無以實現租稅公平之基本 理念及要求(立法理由參照)。復因課稅對象之經濟活動 複雜,難以法律加以完整規定,故為實現衡量個人之租稅 負擔能力而課徵租稅之租稅公平主義,並防止規避租稅而 確保租稅之徵收,在租稅法之解釋及課稅構成要件之認定 上,如發生法律形式、名義或外觀與實質之經濟事實、狀 態或利益有所不同時,則租稅之課徵基礎,應著重於事實 上存在之經濟實質,方符合實質課稅原則之意涵。因此, 對於在經濟實質上已具備課稅構成要件者,即使行為人蓄 意使其行為之外觀或形式不具備課稅要件,仍應對其課稅 ,始符實質課稅原則。 ㈡次按「凡有中華民國來源所得之個人,應就其中華民國來 源之所得,依本法規定,課徵綜合所得稅。」「個人之綜 合所得稅,就個人綜合所得總額,減除免稅額及扣除額後 之綜合所得淨額計徵之。」「個人之綜合所得總額,以其 全年左列各類所得合併計算之:第1 類:營利所得:公司 股東所獲分配之股利總額、……。公司股東所獲分配之股 利總額……,應按股利憑單所載股利淨額……與可扣抵稅 額之合計數計算之……。」「納稅義務人之配偶,及合於 第17條規定得申報減除扶養親屬免稅額之受扶養親屬,有 前條各類所得者,應由納稅義務人合併報繳。」「個人或 營利事業與國內外其他個人或營利事業、教育、文化、公 益、慈善機關或團體相互間,如有藉股權之移轉或其他虛 偽之安排,不當為他人或自己規避或減少納稅義務者,稽 徵機關為正確計算相關納稅義務人之應納稅額,得報經財 政部核准,依查得資料,按實際應分配或應獲配之股利、 盈餘或可扣抵稅額予以調整。」及「(第1 項)自87年度 起,營利事業當年度之盈餘未作分配者,應就該未分配盈 餘加徵百分之10營利事業所得稅。(第2 項)前項所稱未 分配盈餘,自94年度起,係指營利事業當年度依商業會計 法規定處理之稅後純益,減除下列各款後之餘額:……二 、彌補以往年度之虧損及經會計師查核簽證之次一年度虧 損。……」為行為時所得稅法第2 條第1 項、第13條、第 14條第1 項第1 類、第15條第1 項前段、第66條之8 及第 66條之9 第1 項、第2 項第2 款所明定。又「……二、實 施兩稅合一後,本國個人股東獲配股利或盈餘中所含之可 扣抵稅額,依修正條文第3 條之1 及第71條第2 項規定, 除可扣抵其應納綜合所得稅額外,扣抵有餘尚可退還;公 司及機關或團體獲配股利或盈餘中所含之可扣抵稅額,依 修正條文第42條規定,因其股利不計入所得額課稅,故該 稅額不得扣抵其應納稅額;外國股東獲配股利或盈餘中所 含之可扣抵稅額,依修正條文第73條之2 之規定,除屬已 加徵10% 營利事業所得稅部分,得抵繳其股利之應扣繳稅 款外,並不得退還。由於不同身分納稅義務人間,有關稅 額扣抵與退還之規定各不相同,易滋生納稅義務人利用股 權之暫時性移轉或其他虛偽之安排,不當規避或減少納稅 義務之誘因。為防杜納稅義務人藉投資所得適用稅率高低 之不同,將高稅率者應獲配之股利、盈餘及可扣抵稅額, 移轉為低稅率所有者,或將不計入課稅之股利或盈餘,移 轉為應計入課稅之股利或盈餘,俾利用可扣抵稅額扣抵應 納稅額,甚或退還等,不當規避或減少納稅義務,減損政 府稅收,並破壞兩稅合一制度,爰參酌紐西蘭及新加坡立 法例,規定稽徵機關為正確計算相關納稅義務人之應納稅 額,得報經財政部核准後,依查得資料,按營利事業實際 應分配之股利、盈餘或可扣抵稅額,或按納稅義務人實際 應獲配之股利、盈餘或可扣抵稅,分別予以調整。……三 、依紐西蘭所得稅法第99節或新加坡促進經濟發展法(Ec -onomic Expansion Incentives Act)第33節之規定,徵 稅機關首長對於所有以計畫、信託、贈與、契約、協議、 處分、交易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移轉稅負、免除、規避 、減少或延遲納稅義務,並藉以獲取租稅利益之安排,均 得按其認為合適之方式,否定或變更其安排,並計算納稅 義務人之所得或應納稅額」(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立法理 由第2 點前段、第3 點參照)。可見納稅義務人如有藉投 資所得適用稅率高低之不同,將高稅率者應獲配之股利、 盈餘及可扣抵稅額,移轉為低稅率或免稅者所有,不當規 避或減少納稅義務等情形,稅捐稽徵機關為正確計算相關 納稅義務人之應納稅額,得依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規定, 報經財政部核准後,依查得資料按納稅義務人實際應獲配 之股利、盈餘或可扣抵稅額予以調整,顯非如原告所稱, 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規定僅以股權之「暫時性移轉」為規 範對象,或僅適用於「高稅率者移轉為低稅率者」、「將 不計入課稅者移轉為應計入課稅所得者」及「外國股東獲 配移轉為國內股東所有者」等3 種情形,其理至明。 ㈢上述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規定,本係為防杜納稅義務人利 用股權之暫時性移轉或其他虛偽安排等正常經濟行為所不 採取之法形式不當規避或減少納稅義務之目的而制定,故 本條所欲防弊之不正常法形式本不一而足,更非個別行為 之外觀屬合法行為即得謂其整體行為不該當本條之規範要 件。是財政部98年7 月7 日函釋:「……二、所得稅法第 66條之8 規定所稱藉股權之移轉或其他虛偽之安排,不當 為他人或自己規避或減少納稅義務之範圍如下:㈠個人或 營利事業透過虛偽交易安排,以下列方式移轉股權與租稅 負擔:1.將高稅率股東應獲配之股利、盈餘及可扣抵稅額 ,移轉為低稅率股東所有者。……㈡個人或營利事業以計 畫、信託、贈與、契約、協議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移轉 、免除、規避、減少或延遲納稅義務,以獲取租稅利益者 。三、稽徵機關對於前項情節之審認,應以實質經濟事實 關係及其所生實質經濟利益之歸屬與享有為依據,進行查 核:㈠個人或營利事業之股權交易,其價款之收付有下列 情形之一,認定違反交易常規,屬虛偽之交易行為:1.全 部或大部分價款並未收付者。2.安排不實之收付款資金流 程,實質上並未收付價款者。3.股權買受人僅帳列股東往 來(或應付帳款)未實際收付價款,俟股權移轉後始以獲 配現金股利、出售股權取得價款或辦理現金增資款項等清 償應付股款者。4.由交易關係人提供資金,俟股權交易完 成後,資金復回流至提供者帳戶者。5.其他僅具支付形式 ,實質上未收付價款者。㈡相關股權交易構成要件特性: 1.移轉標的股權公司特質:⑴經營有成擁有鉅額盈餘、出 售房地等獲取鉅額利益或獲配被投資公司鉅額股利者。… …2.股權買賣雙方關係:股權出賣人對承買公司有控制能 力或在人事、財務、業務經營、管理政策上具有重大影響 力者。3.股權承買公司背景:⑴屬經營不善有鉅額虧損或 於系爭股權交易前新設者。⑵負責人或股東為股權交易當 事人或當事人之近親者。⑶資本額小,與購入股權成交價 額顯不相當者。⑷幾無其他營業活動者。4.股權移轉時機 :標的股權公司獲取鉅額處分利益後或分配盈餘前之交易 行為。5.規避稅負模式:⑴藉由承買公司負擔未分配盈餘 加徵10% 營利事業所得稅,規避個人綜合所得稅累進稅率 。⑵藉承買公司高價購買復低價出售股權,製造證券交易 損失;……⑷藉股權移轉造成交叉持股,嗣安排高價向個 人購買股權,俟獲配股利再將資金回流個人,規避綜合所 得稅。⑸藉多家投資公司交叉持股,每年由不同投資公司 獲配股利之形式,將盈餘保留於投資公司,規避綜合所得 稅及未分配盈餘加徵10% 營利事業所得稅。……⑻其他藉 虛偽之形式法律關係之安排,規避稅負者。6.稅負影響: 股權移轉後所涉相關年度整體稅負較未轉讓前有減少情形 。」又財政部97年4 月30日函釋略以:「二、稽徵機關依 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規定調整之處理原則如下:㈠依所得 稅法第66條之8 規定調整之『規避或減少納稅義務』認定 方式: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規定調整之判斷基準應以同一 事件所涉及相關年度稅負(所得稅)為整體比較基準。稽 徵機關於調查過程中,納稅義務人就其有利之事實應負舉 證責任。……㈢回復原狀之處置:納稅義務人利用股權移 轉及虛偽安排,經稽徵機關依法調整補稅處罰,且其股權 可回復原狀者,納稅義務人得於繳清稅款及罰鍰後,向稽 徵機關申請回復原狀。㈣衍生其他稅捐之處理:……2.回 復原狀之稅負(如證券交易稅、贈與稅):納稅義務人於 繳清補徵之稅款及罰鍰,且其股權可回復原狀之情形下, 申請將其所有之股票,改回自己名義,其回復原狀之稅捐 徵免,得參照本部62年9 月7 日台財稅第36855 號函及80 年5 月27日台財稅第000000000 號函辦理。……」上開函 釋係財政部基於稅捐主管機關職權,就所得稅法第66條之 8 規定適用所為解釋性行政規則,核與上揭稅捐稽徵法第 12之1 規定及實質課稅原則無違,自得適用。又行政主管 機關就行政法規所為之釋示,係闡明法規之原意,應自法 規生效之日起有其適用(司法院釋字第287 號解釋意旨參 照),上開財政部98年7 月7 日函釋及97年4 月30日函釋 雖於本件原告行為後所發布,惟仍得予以適用(最高行政 法院101 年度判字第4 號判決意旨參照)。 ㈣經查: ⒈原告為○○公司、津秋公司及雜誌瘋公司之負責人,原 告於93年6 月4 日移轉系爭股票予津秋公司後,雖未再 持有○○公司股份,惟迄今仍擔任○○公司之負責人( 本院卷第124 、125 頁);津秋公司於96年12月25日辦 理現金增資前,股東為原告及其子女陳○○、陳○○等 3 人,增資後之股東則為其等3 人及原告擔任負責人之 點石公司共4 人(本院卷第129 至132 頁);雜誌瘋公 司92至98年間股東為原告、其子女陳○○、陳○○及津 秋公司共4 人,99年間股東則為原告暨由原告及其子女 陳○○、陳○○擔任負責人之向上投資有限公司及非比 投資有限公司、點到投資有限公司、指引投資有限公司 、點道投資有限公司共6 人(本院卷第133 至139 頁) 。足徵原告對於○○公司、津秋公司及雜誌瘋公司之營 業、投資、理財決策等營運狀況顯有絕對之控制權,具 有操縱股利分配政策以預先安排規避租稅之能力。 ⒉原告於○○公司分派盈餘基準日93年6 月15日前之同年 月4 日以每股21.23 元,將所持有之系爭股票轉讓予鉅 額虧損之津秋公司,買賣股款高達126,243,282 元,惟 津秋公司僅於交易當日代徵證券交易稅378,730 元,餘 款125,864,552 元(126,243,282 元-378,730 元)帳 列股東(原告)往來,遲至2 至4 年後(即95年6 月13 日至97年5 月15日)始以○○公司96及97年所分配之現 金股利計6,200 萬元、津秋公司95年間出售○○公司10 0 萬股股票予雜誌瘋公司所得股款1,400 萬元及原告為 負責人之點石公司繳納現金增資股款5,000 萬元支付予 原告(原處分卷第117 至139 頁),而雜誌瘋公司購入 ○○公司股票之資金及點石公司繳納現金增資之資金, 均係向原告借貸而得,即原告先以股東往來名義轉入雜 誌瘋公司及點石公司後,復由雜誌瘋公司及點石公司付 款予津秋公司。故津秋公司根本欠缺購買系爭股票之資 力,自始至終均未實際支付股款,卻將原應由原告可獲 配並負擔稅負之高額股利所得,移轉由虧損之津秋公司 取得,此項股權移轉之行為,除原告用以規避其稅捐負 擔外,別無創造更大實質經濟利益,與通常之轉投資目 的不符,且原告之股權移轉,係在○○公司股利分配基 準日前完成,觀其行為時間之密接性,適足以彰顯原告 將其高額股利所得藉由轉讓隱藏之動機,亦有違一般股 權交易常情,且不論由原告或由原告實質控制之津秋公 司持有○○公司股份,對○○公司之經營權及控制權均 不生影響,是原告主張津秋公司購入股票,係為強化對 ○○公司之經營權及控制權,殊難採據。 ⒊依津秋公司93至95年度未分配盈餘申報核定通知書(原 處分卷第206 至208 頁),該公司93年度課稅所得額為 0 元,惟有不計入所得課稅之所得額及依所得稅法第39 條規定扣除之虧損額28,715,125元及3,592,968 元,主 要用於彌補以往年度虧損12,075,747元及保留未分配盈 餘20,167,900元;至於嗣後94至95年度之稅後盈餘分別 為22,271,836元及81,723,786元,94年度之稅後盈餘全 數用於彌補虧損,95年度之稅後盈餘除用於彌補虧損12 ,968,453元外,另提列法定盈餘公積6,875,533 元及保 留未分配盈餘61,879,800元。可見津秋公司於93至95年 間經由原告買受系爭股票而獲配○○公司之大額現金股 利,大多用於彌補津秋公司之累計虧損而無庸繳納任何 稅負,尚非如原告所稱相關稅負僅係遞延至以後年度。 ⒋津秋公司於95年盈餘足以彌補往年虧損後,遂於95年6 月12日(○○公司於同年5 月23日召開股東常會,訂同 年6 月30日為分派現金股利之基準日,本院卷第144 至 146 頁)以每股14元移轉○○公司股票100 萬股予虧損 之雜誌瘋公司,買賣股款計1,400 萬元,雜誌瘋公司亦 係向原告借貸,即原告先以股東往來名義轉入雜誌瘋公 司後,復由雜誌瘋公司付款予津秋公司(原處分卷第13 1 、141 、144 至145 頁)。是雜誌瘋公司亦欠缺購買 上開股票之資力,股款全係向原告所借貸,自始至終均 未實際支付股款,卻將原應由原告可獲配並負擔稅負之 高額股利所得,移轉由虧損之雜誌瘋公司取得。 ⒌綜上,原告對於○○公司、津秋公司及雜誌瘋公司之營 運獲利狀況、股東會決議盈餘分配等事項,均應知之甚 明,且系爭股票交易之出賣人原告同為津秋公司及雜誌 瘋公司之負責人,對於各該公司之營業、投資、理財決 策顯有絕對之控制權,具有操縱股利分配政策以預先安 排規避租稅之能力。原告於93年間將持有之系爭股票移 轉予津秋公司,津秋公司嗣後再於95年間將其中100 萬 股○○公司股票移轉予雜誌瘋公司,津秋公司93年度藉 此自○○公司取得之股利收益,依所得稅法第42條規定 不計入營利事業所得額課稅,且津秋公司93至95年度獲 配之盈餘、雜誌瘋公司95至98年度獲配之盈餘,皆大多 用於彌補以往年度虧損,各該公司其後雖有分配少數盈 餘或因未分配盈餘繳納加徵10% 營所稅,惟其增加之稅 額仍遠較原告本應負擔之綜所稅為低,尚非如原告所稱 相關稅負僅係遞延至以後年度。原告以其自有資金反覆 操作,取巧安排交易收付款之資金流程,惟實質上並無 收付系爭股票價款,藉由出售○○公司系爭股票予津秋 公司,虛偽安排系爭股權交易,將原應課徵個人綜所稅 累進稅率40% 之營利所得,轉換為營利事業不計入所得 額課稅之投資收益,並利用津秋公司帳載鉅額虧損,最 終達成原告不當規避或減少綜所稅之目的,是前開交易 行為所採之法律形式與原告所稱投資理財及掌握○○公 司經營權等節顯不相當,實屬「假私法自治之名,行規 避稅負之實」,符合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規定之情事。 為求租稅公平,自應以其實質上經濟事實關係及所產生 之實質經濟利益為準,就已具備課稅構成要件之實質經 濟行為予以課稅。臺北國稅局依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規 定,以99年9 月2 日財北國稅審二字第0990230927號函 ,報經財政部99年11月10日台財稅字第09901019390 號 函核准(原處分卷第161 、162 頁),通報被告後,被 告乃依查得資料,按原告93年度實際應自○○公司獲配 之股利,核定原告漏報93年度取自○○公司之營利所得 為34,210,879元,另被告查獲短報財產交易所得4,070 元,並據此補徵原告93年度綜所稅額,揆諸前揭規定及 說明,並無不合。原告主張津秋公司為提高股權掌握○ ○公司經營權,買入○○公司股份,符合投資實務,且 原告移轉○○公司系爭股權後,未再持有○○公司股份 ,並無利用股權之暫時性移轉或其他虛偽安排,減少或 延遲納稅義務等語,殊無足採。 ㈤復按依因施行兩稅合一而修正或增訂之所得稅法第42條及 第66條之9 規定,公司組織之營利事業,投資於國內其他 營利事業,所獲配之股利淨額或盈餘淨額,並不計入所得 額課稅,惟於計算未分配盈餘時應予計入,且當年度盈餘 未作分配者,應就該未分配盈餘加徵10% 營所稅。故原告 藉由上述不合常規交易之買賣形式,將系爭股票移轉予津 秋公司,津秋公司再於95年間將其中100 萬股○○公司股 票移轉予雜誌瘋公司,不僅使原告原因持有○○公司股權 而獲配股利之營利所得,轉換為停止課徵所得稅之證券交 易所得,且得藉由津秋公司及雜誌瘋公司給付買賣股款而 實質取得○○公司分配之股利。另津秋公司及雜誌瘋公司 則除透過施行兩稅合一而修正公布之所得稅法第42條規定 ,使其因受讓○○公司股權而獲配之股利,得不計入所得 額課徵當年度營所稅外,甚至藉由因施行兩稅合一而增訂 之所得稅法第66條之9 第2 項關於計算未分配盈餘之規定 ,使其等因受讓○○公司股權而受配之股利既無庸分配於 其股東,亦得不加徵10% 營所稅(津秋公司及雜誌瘋公司 以往年度之虧損,均得依該條項第2 款規定減除);縱因 此有未分配之盈餘,其須加徵之10% 營所稅亦遠低於原由 原告獲配所須繳納之綜所稅。而此一連串環環相扣而得予 規劃之行為,若無因施行兩稅合一而修正及增訂公布之所 得稅法第42條及第66條之9 規定,並無法達成。是依上述 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規定及其立法理由,本件屬該條規範 範圍甚明。且如上所述,此等規劃行為所達成之效果並非 僅租稅遞延,況行為本質若合於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規定 要件,縱僅生租稅遞延情事,亦非即無本條關於調整規定 之適用(最高行政法院101 年度判字第634 號判決意旨參 照)。尤其津秋公司及雜誌瘋公司得因以往年度甚至以後 年度之帳面上虧損而減少或全無10% 營所稅之加徵,與原 告若受配系爭股票之股利,其應繳納之綜所稅稅負遠高於 津秋公司及雜誌瘋公司因未為盈餘分配所加徵之10% 營所 稅相較,益證原告得藉由系爭股票移轉規避相當高額之稅 捐。故原告以其出售系爭股票予津秋公司,迄今已逾數載 ,其股權均未再轉回,不屬於暫時性移轉,自非所得稅法 第66條之8 所規範之對象,而所得稅法第42條及第66條之 9 適用結果僅可能產生「租稅遞延」之效果,且早為立法 者所預先設想並允認,並就未分配盈餘加徵10% 營所稅以 減緩租稅遞延之利益,益證立法者承認伊於93年間移轉系 爭股票予津秋公司,就所獲得股利產生「租稅遞延」效果 之合法性,況其非利用兩稅合一制度所為之操作手法,且 自系爭股權移轉後,迄無「利用可扣抵稅額扣抵應納稅額 ,甚或退稅」等不當規避稅負或減少納稅義務之情事等情 ,均不足採。 ㈥再按「節稅」係依據稅捐法規所預定之方式,意圖減少稅 捐負擔之行為;反之,「租稅規避」則係利用稅捐法規所 未預定之異常或不相當之法形式,意圖減少稅捐負擔之行 為。是所謂「租稅規避」,係指納稅義務人在以消滅或延 緩稅捐為其主要意圖之情況下,濫用私法之形成自由,刻 意進行「人為」且「不自然」之私法行為規劃,使得原本 存在(或預計將發生)之稅捐,因此得以消滅或延緩,而 此等消滅或延緩稅捐之結果,即被認為違反稅捐法制之規 範規劃(最高行政法院100 年度判字第726 號判決意旨參 照)。況一個法律形式衡諸其所追求之目標,乃屬不相當 ,並以減輕稅負為目的,且不能經由經濟上或其他值得注 意的稅負以外之理由加以正當化時,則構成法律形式之濫 用。換言之,濫用法律關係之形成自由,並不以多重之法 律關係設計組合為限,縱當事人僅採取單一法律關係,僅 須其選擇之法律行為形式與其經濟實質相比較明顯多餘, 即可謂該規劃安排之表徵行為與經濟實質不相當,而可認 定為法律形成自由之濫用。是以被告認定原告移轉系爭股 票予津秋公司,係出於稅捐規避,而非租稅規劃,於法並 無不合。原告主張理性之投資人為避免加重稅負,於除息 前出售股票,為合法節稅安排,伊出售系爭股票應屬合法 節稅行為,進而指摘原處分違法等情,核無可採。至於原 告所舉財政部100 年5 月6 日函釋意旨,係針對股東簽訂 以「本金自益、孳息他益」之信託契約,應如何依實質課 稅原則認定有無稅捐規避行為所為之解釋性行政規則,與 本件案情不同,自不得比附援引,併此敘明。 ㈦末按「(第1 項)稅捐之核課期間,依左列規定:……三 、未於規定期間內申報,或故意以詐欺或其他不正當方法 逃漏稅捐者,其核課期間為7 年。(第2 項)在前項核課 期間內,經另發現應徵之稅捐者,仍應依法補徵或並予處 罰……。」「滯納金、利息、滯報金、怠報金、短估金及 罰鍰等,除本法另有規定者外,準用本法有關稅捐之規定 。……」分別為稅捐稽徵法第21條第1 項第3 款、第2 項 、第49條所規定。本件原告係於94年5 月25日辦理93年度 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原處分卷第34至35頁),雖係在94 年5 月1 日起至94年5 月31日止之規定期限內申報,惟原 告故意以前述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其稅捐核課期間及罰 鍰裁處期間均為7 年,自94年5 月25日申報日起算至101 年5 月25日屆滿,而被告於100 年2 月10日作成綜所稅核 定通知書補徵原告綜所稅(原處分卷第30至31頁),並未 逾核課期間,且此與證交稅之核課期間無涉。是原告主張 本件系爭股權買賣成立於93年,其證交稅已逾5 年核課期 間,而產生形式上之確定力,被告於證交稅繳納7 年後, 認定該買賣為虛偽移轉,違反一事不再理原則及行政自我 拘束原則等情,純係將不同法律規範混為一談,尚難憑採 。 六、罰鍰部分: ㈠按「納稅義務人應於每年5 月1 日起至5 月31日止,填具 結算申報書,向該管稽徵機關,申報其上一年度內構成綜 合所得總額……之項目及數額,以及有關減免、扣除之事 實,並應依其全年應納稅額減除……扣繳稅額及可扣抵稅 額,計算其應納之結算稅額,於申報前自行繳納。」「納 稅義務人已依本法規定辦理結算、決算或清算申報,而對 依本法規定應申報課稅之所得額有漏報或短報情事者,處 以所漏稅額2 倍以下之罰鍰。」分別為所得稅法第71條第 1 項前段、第110 條第1 項分別定有明文。是稽徵機關對 於納稅義務人依所得稅法規定應申報課稅之所得額有漏報 或短報並造成漏稅結果等違法情事之構成要件該當、違法 且有責,已確實證明者,得依所得稅法第110 條第1 項規 定對之處以罰鍰(最高行政法院98年8 月份第2 次庭長法 官聯席會議決議參照)。而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之立法理 由第2 點後段則載明:「……至於營利事業或相關納稅義 務人之行為涉及漏稅罰或行為罰部分,則依本法(例如第 110 條)或稅捐稽徵法(例如第41條或第43條)相關規定 處罰。」可知,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係透過法律之明文規 定,授予財政部權限,將藉由形式上合法,而實質上為利 用兩稅合一等制度,進行租稅規避或逃漏之行為,本於實 質課稅原則,否定或變更原形式上之經濟行為安排,並按 原實際情形進行調整之制度。且依該條規定所為按原實際 情形進行之調整,並非當然不構成租稅之違章,即其事實 若有合致所得稅法第110 條規定之漏稅罰,仍應按該條規 定處以罰鍰(最高行政法院101 年度判字第634 號、102 年度判字第280 號及第303 號判決意旨參照)。而觀諸上 開處罰規定,係經由立法程序所制定之法律,且其內容明 確,為受規範者所得以理解及預見,並得經由司法程序加 以認定及判斷,自與處罰法定原則、法律保留原則或法律 明確性原則均無違背。是原告主張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就 稅捐規避行為,僅規定調整補稅,並無裁罰之適用等情, 尚難憑採。 ㈡復因合於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規定,而依該條規定為所得 額之調整者,是否構成所得稅法第110 條規定之漏稅罰, 應就個案事實依該條規定之要件判定之,尚非當然不構成 所得稅法第110 條規定之漏稅罰,已如上述。而本件原告 既為○○公司之負責人,對於該公司營運狀況知之甚明, 其為規避○○公司分配之股利所衍生之高額綜所稅之核課 ,而由原告提供自有資金予其與至親所實質控制之津秋公 司及雜誌瘋公司買入系爭股票及其中100 萬股○○公司股 票,並透過循環使用同一筆資金而完成股款支付,具有隱 瞞或掩飾其獲配營利所得之經濟事實以規避稅捐之意圖。 顯見此藉由形式買賣而規避營利所得之核課,已構成濫用 私法形式故意逃漏稅捐。是被告以原告故意漏未依前揭所 得稅法規定申報系爭營利所得之方式,以達其逃漏稅捐之 目的,具有行政罰法第7 條第1 項所規定之責任要件,乃 依所得稅法第110 條第1 項規定裁罰,即無不合。 ㈢依財政部訂定裁罰倍數參考表就所得稅法第110 條第1 項 規定之違章行為,係依短漏報所得是否屬已填報股利憑單 而分別為按所漏稅額處0.2 倍或0.5 倍罰鍰之裁罰基準, 上開分類之源由,當係鑑於已填報股利憑單之所得,納稅 義務人不易逃漏,故有逃漏者多係因疏忽之過失,情節較 輕;相對而言,稽徵機關之查核成本亦較輕之故。本件系 爭股利之股利憑單,其上記載之所得人係津秋公司,並非 原告,則被告自難僅因該股利憑單,即得查知原告有本件 逃漏營利所得之情事,亦即原告實質上係獲有系爭營利所 得之情,尚非原告主張之股利憑單所表彰之所得情形,則 其自非裁罰倍數參考表所稱屬已填報股利憑單之所得,而 無從據以主張按所漏稅額處0.2 倍之罰鍰。至被告於調整 系爭營利所得時所以將該股利憑單上之股東可扣抵稅款予 以減除,則係因納稅義務人規避稅捐之法律效果,係將外 觀上規避行為於稅法上視為不存在,而使稅捐法上之法律 效果回復至無規避行為存在之客觀狀態,是調整系爭營利 所得歸課至原告之綜所稅時,其股東可扣抵稅額自應一併 調整。惟因系爭股權股利憑單係記載所得人為津秋公司, 而非原告,自不得謂○○公司之股利憑單有正確記載,而 認屬已填報股利憑單之情形。 ㈣另財政部97年4 月30日函釋及98年7 月7 日函釋,乃係財 政部基於法定職權,為執行所得稅法第66條之8 非常規交 易可扣抵稅額規定調整之「規避或減少納稅義務」認定方 式、回復原狀及衍生其他稅捐之處理、核課期間之認定暨 違章處理等技術性、細節性事項所為之釋示,僅重申該規 定之立法意旨,歸納類此案件之行為態樣,尚無原告所指 「涉及變更既有之租稅秩序及課稅事實認定,致增加人民 納稅義務」之情事,亦符合所得稅法立法意旨及租稅之公 平,自無須於函釋頒布初期予以輔導或免罰,且輔導並非 法定程序,無礙稽徵機關對稅捐核課處分之作成,納稅義 務人亦不得據此卸免其申報納稅義務。 ㈤承前所述,本件原告既為○○公司之負責人,對於該公司 因整合旗下品牌及積極擴點之策略,累積鉅額盈餘之營運 狀況知之甚明,為規避所持有○○公司股份分配之股利所 衍生之高額綜所稅稅負,而提供自有資金予其所控制之津 秋公司,並透過循環使用同一筆資金而完成股款支付,藉 由形式股權之移轉,實質上將○○公司93年度原應分配( 實現)予原告股利所應納之稅捐,轉換成津秋公司當年度 之股利並於彌補虧損後繳納較低稅負,原告將本應誠實申 報該年度之營利所得隱藏於津秋公司證券交易內,係屬「 隱瞞」或「掩飾」該年度課稅所得存在之積極違章行為, 則原告具有掩飾、隱瞞正確核定稅捐相關法律事實之意圖 ,且原告於該年度有辦理綜所稅結算申報,屬「已依本法 規定辦理結算申報」之案件,原告對於前述規劃行為及隱 匿事實之手法,造成自己該年度短漏所得之結果,具有故 意至為灼然。被告以原告為93年度綜所稅之納稅義務人, 依所得稅法規定應申報課稅之所得額有漏報並造成漏稅結 果等違法情事之同法第110 條第1 項構成要件該當,違法 且有責,依上開規定裁處罰鍰,並審酌原告違反本件行政 法上義務行為應受責難程度、所生影響及因違反行政法上 義務所得之利益,依現行且本件裁判前並未修正之裁罰倍 數參考表有關上開條文違章情形第3 類規定,按所漏稅額 4,611,702 元處0.5 倍之罰鍰2,305,851 元,揆諸首揭規 定並無違誤,亦無裁量怠惰、裁量逾越或裁量濫用之違法 情事,更與行政罰法第18條第1 項之規定相符,均屬合法 ,原告就此部分主張並無故意或過失,本件不應裁罰等情 ,自無可採。 七、綜上所述,被告認事用法並無違誤,訴願決定遞予維持,亦 無不合,原告仍執前詞,訴請撤銷如聲明所示,為無理由, 應予駁回。 八、本件事證已臻明確,兩造其餘攻擊防禦方法,經本院詳加審 究,或與本件之爭執無涉,或對本件判決之結果不生影響, 爰不逐一論究,併此敘明。 九、據上論結,本件原告之訴為無理由,爰依行政訴訟法第98條 第1 項前段,判決如主文。 中  華  民  國  103  年  11  月  13  日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第二庭 審判長法 官  胡方新  法 官 李君豪 法 官  鍾啟煌 一、上為正本係照原本作成。 二、如不服本判決,應於送達後20日內,向本院提出上訴狀並表 明上訴理由,如於本判決宣示後送達前提起上訴者,應於判 決送達後20日內補提上訴理由書(須按他造人數附繕本)。 三、上訴時應委任律師為訴訟代理人,並提出委任書。(行政訴 訟法第241條之1第1項前段) 四、但符合下列情形者,得例外不委任律師為訴訟代理人。(同 條第1項但書、第2項) ┌─────────┬────────────────┐ │得不委任律師為訴訟│ 所 需 要 件 │ │代理人之情形 │ │ ├─────────┼────────────────┤ │㈠符合右列情形之一│1.上訴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具備律師資│ │ 者,得不委任律師│ 格或為教育部審定合格之大學或獨│ │ 為訴訟代理人  │ 立學院公法學教授、副教授者。 │ │ │2.稅務行政事件,上訴人或其法定代│ │ │ 理人具備會計師資格者。 │ │ │3.專利行政事件,上訴人或其法定代│ │ │ 理人具備專利師資格或依法得為專│ │ │ 利代理人者。 │ ├─────────┼────────────────┤ │㈡非律師具有右列情│1.上訴人之配偶、三親等內之血親、│ │ 形之一,經最高行│ 二親等內之姻親具備律師資格者。│ │ 政法院認為適當者│2.稅務行政事件,具備會計師資格者│ │ ,亦得為上訴審訴│ 。 │ │ 訟代理人 │3.專利行政事件,具備專利師資格或│ │ │ 依法得為專利代理人者。 │ │ │4.上訴人為公法人、中央或地方機關│ │ │ 、公法上之非法人團體時,其所屬│ │ │ 專任人員辦理法制、法務、訴願業│ │ │ 務或與訴訟事件相關業務者。 │ ├─────────┴────────────────┤ │是否符合㈠、㈡之情形,而得為強制律師代理之例外,上訴│ │人應於提起上訴或委任時釋明之,並提出㈡所示關係之釋明│ │文書影本及委任書。 │ └──────────────────────────┘ 中  華  民  國  103  年  11  月  13  日 書記官 吳芳靜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97 98 99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130 131 132 133 134 135 136 137 138 139 140 141 142 143 144 145 146 147 148 149 150 151 152 153 154 155 156 157 158 159 160 161 162 163 164 165 166 167 168 169 170 171 172 173 174 175 176 177 178 179 180 181 182 183 184 185 186 187 188 189 190 191 192 193 194 195 196 197 198 199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210 211 212 213 214 215 216 217 218 219 220 221 222 223 224 225 226 227 228 229 230 231 232 233 234 235 236 237 238 239 240 241 242 243 244 245 246 247 248 249 250 251 252 253 254 255 256 257 258 259 260 261 262 263 264 265 266 267 268 269 270 271 272 273 274 275 276 277 278 279 280 281 282 283 284 285 286 287 288 289 290 291 292 293 294 295 296 297 298 299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312 313 314 315 316 317 318 319 320 321 322 323 324 325 326 327 328 329 330 331 332 333 334 335 336 337 338 339 340 341 342 343 344 345 346 347 348 349 350 351 352 353 354 355 356 357 358 359 360 361 362 363 364 365 366 367 368 369 370 371 372 373 374 375 376 377 378 379 380 381 382 383 384 385 386 387 388 389 390 391 392 393 394 395 396 397 398 399 400 401 402 403 404 405 406 407 408 409 410 411 412 413 414 415 416 417 418 419 420 421 422 423 424 425 426 427 428 429 430 431 432 433 434 435 436 437 438 439 440 441 442 443 444 445 446 447 448 449 450 451 452 453 454 455 456 457 458 459 460 461 462 463 464 465 466 467 468 469 470 471 472 473 474 475 476 477 478 479 480 481 482 483 484 485 486 487 488 489 490 491 492 493 494 495 496 497 498 499 500 501 502 503 504 505 506 507 508 509 510 511 512 513 514 515 516 517 518 519 520 521 522 523 524 525 526 527 528 529 530 531 532 533 534 535 536 537 538 539 540 541 542 543 544 545 546 547 548 549 550 551 552 553 554 555 556 557 558 559 560 561 562 563 564 565 566 567 568 569 570 571 572 573 574 575 576 577 578 579 580 581 582 583 584 585 586 587 588 589 590 591 592 593 594 595 596 597 598 599 600 601 602 603 604 605 606 607 608 609 610 611 612 613 614 615 616 617 618 619 620 621 622 623 624 625 626 627 628 629 630 631 632 633 634 635 636 637 638 639 640 641 642 643 644 645 646 647 648 649 650 651 652 653 654 655 656 657 658 659 660 661 662 663 664 665 666 667 668 669 670 671 672 673 674 675 676 677 678 679 680 681 682 683 684 685 686 687 688 689 690 691 692 693 694 695 696 697 698 699 700 701 702 703 704 705 706 707 708 709